饒了國中生 為黃金十年留生路

【聯合報╱葉哲良/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所長 果尚志/清大物理系教授 林敏聰/台大物理系教授 林寬鋸/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

 

2010.06.09 02:04 am

 

 

奠定「黃金十年」之根基在於「黃金人才」,「黃金教育」決定「黃金人才」培育。現行免試入學方案立意良好,唯執行方案非常值得商榷。

 

教育部「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方案」,擬在現行基測成績選填志願分發入學外,增加「學區登記、國中薦選及學生申請」三個管道,其中,國中薦選及學生申請將由各招生區自訂入學條件。據了解,目前各招生區大多選擇「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作為主要評選門檻,實為名不副實之高中「免試」入學。

 

所謂招生「免試」並非真正「免試」,而是用十餘次段考成績取代一、兩次基測,變相製造十餘次小基測!國中生轉而必須每月承受近似基測的考試壓力,如此是否真能降低學習壓力?現行部分明星學校國中直升高中之推動方案亦採認學期成績,結果造成激化親師生關係,跌入分數錙銖必較的窘境。

 

更糟糕的是部分高中用PR值或百分比制採計國中成績,與國中現已使用等第制(優、甲、乙)評量方式格格不入,更與教育界長期努力不懈的教育理念背道而行。想想國內主要大學將順應國際潮流,如清大於民國一百年用等第制(A、B、C)取代百分制,台大也考慮跟進。足見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不僅將大幅提高平日學習壓力,更將偏離國家教育理念,與淡化各級學校分數評定的國家方針相違背。

 

國家要產業升級,就必須要在學理上有突破、工程上有創新、設計上有創意,這種種都要整個教育體系培育出能跳脫書本框架、獨立思考的學生。現今大學生多是希望教師「照書教」,超出範圍沒意願,「照習題出作業」,有考古題參考,上課「照書學」,方便畫重點,進入研究所「照書做研究」,最後進入業界「照書做設計」,是現在產官學界的痛處。這都是過度依賴課本學習的後遺症,而過度考試,就是造成此一弊病最致命的殺手。

 

再者,每次小基測(段考)的範圍都很窄,而考試範圍越小,知識統合能力越差。用缺乏大方向的無數細碎考試,使學生練就一身只著重小細節的本領,不僅扼殺了學生多元發展的意願,更使學生非書本學習的動機減弱。「採計國中在校成績」無疑製造了無數小範圍的細碎考試,勢必帶給學生「一本書要讀到爛掉」的恐慌,扼殺學生多元學習、適性發展的機會。

 

數年後,這批分分計較、狹隘學習、動機薄弱的下一代將進入大學受教,可以想見,未來的學術研究與產業創新會更加費力,這豈是國家之福!建請放棄採計在學成績,讓各國中能多元發展,讓學生能適性學習。請饒了我們的主人翁,為「黃金十年」留下生路。

 

大聲疾呼,免試入學請勿違逆國內外潮流用PR值或百分比制採計國中成績,進一步懇請放棄採計國中在學成績,更使學生能朝多元、適性、統合、創意的方向發展,生命不再受過度的考試摧殘。國家「黃金十年」就在一念之間,讓我們再造持續不斷的「黃金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