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捕撈也要保育 給黑鮪一張身分證

【聯合報╱張水鍇/中山大學海洋事務所助理教授(高雄市)】

2010.06.09 02:04 am

東港黑鮪季已在五月熱鬧登場,但輿論卻憂心黑鮪資源下降,令人憂心這項特色產業是否將成歷史。

 

國際組織擔心資源衰竭,先要求控制捕撈船數,未來有必要就會有更嚴格的管理。全球五大鮪旗魚漁業管理組織上周於巴塞隆納齊聚一堂,討論三大洋共同關切的科學及監督議題,就包括建立全球共通的漁船監控系統及漁獲轉載監控等。

 

其中「漁獲文件系統」的發展,最值得鮪旗魚捕撈量佔世界第二位的台灣關切;也就是,至少針對資源狀況不好的鮪旗魚,捕撈後都要給一張「身分證」,並且一直保持到大宗市場買賣。屆時對國人所吃到的鮪旗魚,就有辦法追蹤那尾魚,或至少那批魚,是何時、何地、何人捕的。

 

以往對付國際指責的IUU(非法、無報告、未受規範)違法漁捕行為,都是靠各種海上、陸上的稽查或資料比對,這種方法成本高、漏洞多,因此國際組織決定直接針對產品管制,確保主要市場買賣的漁獲物都是合法來源的。公認資源狀況最差的南方黑鮪,今年就開始採取這種措施,海上捕到的每一尾魚,都必須加上類似身分證的鮪魚標籤。

 

值得注意是的,這個倡議已經很多年,往年因日本反對而無法推動,但自從當初責備台灣大目鮪洗魚的日本被揭發南方黑鮪洗魚,又誓言保育大西洋黑鮪資源的歐盟也被揭發嚴重暱報捕撈量之後,日本這次轉變形象積極推動,並要將這項措施從南方黑鮪,擴張到其他鮪旗魚;歐盟不僅支持,更建議電子化以提高效率並防弊;所有與會國家都支持,並意外地加碼要求沙魚也實施。看來,國際鮪旗魚管理的確要改觀了。

 

漁獲文件系統不僅有助於防堵違法漁獲的買賣,維持國際捕魚秩序,也有助於漁獲資料收集及科學研究,因此對鮪旗鯊資源研究及管理都將助益顯著。雖然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真正實施到其他魚種,但可以預見,這種措施將成國際管理的趨勢。

 

這項漁獲文件系統,台灣除了實施在國際組織要求的南方黑鮪之外,今年也開始應用在太平洋黑鮪上。繼率先實施「碳標籤」制度之後,又率先實施「黑鮪標籤」制度,我們期待台灣從單純資源利用國,逐漸蛻變為資源保育國,也期望愛吃魚的國人也能予以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