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需要專業+浪漫

【聯合報╱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吳武典/台灣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

 

2010.06.10 02:03 am

 

 

「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補助門檻幾度轉折,表面上是政府部門之間政策協調上出現時間與經費的重大落差, 實際上更深層的含意是:教育專業與政治力量的兩難取捨!

 

為什麼以前行政院主導的全面免費營養午餐乙案,在眾多異議聲中,仍能快速地敲定不排富補助?而討論了許多年的延長十二年國教中爭議最少的拉平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卻出現重大的政策不同調場面?難道政府忘了馬總統選舉政見中曾再三重申的「推動高職免費,優化技職教育」?

 

「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有無需要增加排富條款,其實可以詳加討論。教育部三月提出的方案,規畫所有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學生只需繳公立學校費用,並自九十九學年度擇一年級試辦,以為十二年國教舖路,甚具合理性和可行性,並普遍被叫好。可惜未獲得院方的了解和支持。尤其行政院所堅持的若採一體適用方式,是以納稅人的錢幫助富豪,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一說,其實是值得商榷的。

 

畢竟長期以來,由於城鄉差距與貧富懸殊等問題,國內的升學制度往往讓家境背景較佳的孩子可以考取高分而享受更佳的教育資源。許多研究都指出:無論是公私立高中職或公私立大學、普通大學與技職院校之間,都出現貧窮弱勢家庭學生必需支付更高學雜費、卻享受不到較佳資源的情形。其中,學校的課程、教學與考試之深與難,也經常成了多數學生陪少數菁英學生學習的狀況,教育現場充滿過大的壓力與不正常的競爭。

 

有鑑於此,教育部幾年前就在規畫十二年國教,將讀高中職視為國民權利,透過弭平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補貼私校學費差額,另外逐漸讓高中職免試入學,減輕升學壓力。許多教育人士更預期:一旦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拉平,往後弱勢學生進私校學費負擔減輕,即可就近入學,並發展學業以外性向,台灣教育將有機會徹底改觀。而透過補貼弭平公私立學校學費差異,是立即可做且爭議較少的部分,排富與否,本非重要的教育政策考量。

 

面臨知識經濟時代,台灣的教育需要脫胎換骨,需要朝優質化方向邁進,必須加強教育投資。因此,吳部長的「專業與浪漫」是值得肯定的,畢竟政務官應有前瞻的理想和帶領改變的勇氣與擔當。「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方案」的爭議,正凸顯出我國教育資源相對於其他部門的弱勢與短缺,令人浩歎!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這一小步,竟如此舉步維艱,我們實在擔心這一全民期待的政策轉趨保守(其實目前已經夠保守了),以至於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