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學費跳票只是小落石 後面還有財政土石流

 

* 2010-06-10

* 中國時報

* 【孫一信】

 

 私立高中職學費全面補助政策跳票,引起社會嘩然。未來各項政務的跳票、倒退或補助資格嚴審,其實都是預料中的事,不過人民再怎麼嘩然,最終還是徒然,因為兩年下來的稅制和財政政策方向已經命定了這個結果。

 

 財政部國庫署的中央政府公債統計,納入《公債法》法定舉債額度九八年是一六五○億、九九年是二二八七億;而未列入《公債法》的特別預算(消費券、振興經濟、莫拉克等)舉債九八年二五二五億、九九年是三○五○億。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特別預算的舉債高過年度總預算,縱使行政院已經投機的將許多非緊急性公共建設和搶救失業的經費納入不受公債法規範的特別預算編列,但光計算納入公債法年度總預算的法定舉債額度存量,已經高達四兆六千億,是我國GDP的三五.○八%,逼近公債法四○%舉債上限。

 

 去年因為景氣不佳造成稅收短徵二千六百億,這姑且視為是短期現象可以不怪政府。但是兩年來營所稅、綜所稅、遺贈稅、期交稅調降,還有增加特別扣除額、保留促產研發抵減,在還沒有估算企業大幅增加未分配盈餘而增加的綜所稅損失,林林總總的減稅案合計每年稅損就高達二○九五億。據財政部估計促產落日第一年不過回收三四○億,也就是說,明年各級政府法定稅收將短少一七五五億。九八年我國國民平均稅賦負擔率來到十二.二%,有媒體預估未來還會探底到十一.三%。

 

 國家舉債已經沒空間,稅收又急速下降,除了造成標準普爾和惠譽等公司持續將我國國家主權信評調為負向外,這樣的財政現況已經開始嚴重影響到基層民眾的勞動再生產。舉例來講,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社會福利預算扣除補助北、高及各縣市政府勞健保欠費補助,實則減少了九十六億;各部會在籌編民國一百年預算,也被主計處要求統一減列五%;最攸關民眾的社會救助法修法,因經費無著落,仍躺在行政院。且台灣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還要面對軍公教退撫基金、勞保、國保、農保在民國一一八年以前相繼破產。(破產指基金歸零,每年支出大於收入;依據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第四次精算作業期末報告;勞保基金將於民國一一六年破產)

 

 從這個角度看,公私立高中職學費補助政策還算是一個民眾還沒享受到福利的新政策,這個政策跳票算起來只是一陣落石而已,更大的財政土石流還沒來。當土石流真的來了,極有可能全面淹沒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社福、醫療和教育基礎。台灣應有渺茫的機會做好財政邊坡和擋土牆,不過我們有一個認為台灣財政狀況很好,認為舉債不達上限是笨蛋的財政部長;最近又多了一個企圖取消《公債法》債限、舉債度日的主計長。人民能不擔心嗎?

 

 (作者為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