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子化 生產力堪憂

自由時報 2010.06.11◎ 賴宏亮

高中學費齊一政策,許多人目光似乎都集中在所謂排富與否,以及家戶所得金額高低,最終吳院長敲定家戶所得九十萬為門檻。但是,以家戶所得當政府福利政策的門檻,正是台灣社會之所以衍生出少子化問題的推手之一。

設想兩夫妻一個小孩家戶所得八十萬,跟兩夫妻三個小孩家戶所得一百萬比較,前者就算住在兩房的公寓,也比後者住三房公寓平均空間大,住屋費用再加上養育孩子的費用,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後者的負擔明顯較大。但是政府福利政策的門檻,前者可以享有,但後者卻不符合,難怪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不生孩子,或只生一個。

台灣社會少子化問題已經相當嚴重了,在十幾二十年間,人口出生率減少一半,速度之快堪稱世界之最。這幾年因少子化問題,教育機構已經面臨挑戰了,再過幾年國家生產力、國家競爭力都會受到嚴重影響。政府應該非常警覺,並設高階單位以因應才對。然而,政府一方面努力擴大優渥的退休年金制,一方面以家戶所得當政府福利政策的門檻,變相鼓勵少生或不生孩子,不知道將來的福利是誰要負擔。沒有足夠的國家生產力,是不足以支撐福利政策的,期望上位者(不管是在朝在野)能有更遠闊的國家視野,不要只看眼前的選票。

(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