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窮!浪漫部長知道嗎

【聯合報╱尹蓉先/大學副教授、學生家長(台北市)】 2010.06.11 03:09 am

小女今年高一,十年前她進入台北市的國小就讀,沒多久就有熱心家長發信給全班同學家長,提議大家分攤費用,加裝日光燈,因為教室的亮度不夠,有礙學童視力健康。我很寶貝小孩,很配合的交了兩百元,但忍不住納悶,燈光照明不是學校教室的基本設備?為什麼要家長來付費?

隨著小孩逐漸長大,從國小進入國中,我也逐漸認知:燈光照明算什麼!雖是公立學校,電風扇、窗簾、雨蓬、置物櫃甚至掃帚、拖把這些教室裡必要的用具設備,都是家長要負擔的,冷氣?當然是使用者自付!

向學校申請,不是沒有就是不夠或不能用,再不然就是慢慢等吧,等申請的學生畢業了還沒等到。難怪每學期開家長會時,最重要的議案就是捐錢。

設備上短缺至此,人員上也是,現在中小學校工的編制逐年縮編,退休不補,許多雜事根本找不到人做,廁所、公共區域的打掃全靠學生,學生做不好,又是靠家長,有的家長找清潔公司,有的家長自己上場。

日前小女學校舉行家長會,志工組特別表揚了幾個志工家長,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志工媽媽,她在假期陪伴高三學生自習輪值時,把圖書館三層樓的廁所刷洗得乾乾淨淨,其實志工家長在學校服務都是「歡喜、甘願」,甚至視為福氣,不但毫無怨言,反倒非常快樂,但我們在感激表揚之餘也不妨想想,怎麼會輪到家長來掃廁所呢?如果家長沒掃,那這長假中使用頻繁的廁所靠誰掃呢?答案是——沒有人。

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很多學校的各項經費窘困到令人驚訝,除了電腦,什麼都買不起。現在一覺醒來,政府忽然有錢「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進而開辦十二年國教,吳部長浪漫、樂觀之餘,難道一點也不知道國家的財政預算?全國學生、家長都心知肚明的事,唯獨部長被蒙在鼓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