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照不到的台東(張桂越)

2010年06月11日蘋果日報

 

        台東最近出了位陳樹菊,沒人理睬的後山小鎮一夕間搏了全國媒體的版面。今年3月我到了趟台東,生平第一次住在台東,在一個叫山豬的民宿家裡住了一個禮拜,浮潛了所謂的好山好水好風光。回台北後,百感交集,寫了一篇「好山好水好好睡」擱在電腦裡一直沒有發表,後來又改了題目「另類臨終病房─台東」還是沒發表。回馬其頓後,看到陳樹菊的新聞,看到台東市長、外交部長、馬總統等統統總動員,欣羨之餘,打開電腦,再改個題目「台灣之光照不到的台東」,希望政府的動員能力再現,從陳樹菊身上現到一般的台東市民身上。

我的台東,第一,是個買不到火車票的城市;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了,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嗎?「蓋無論何處,鐵路為國家興盛之先驅,人民幸福之泉源也。」是國父說過的話,建國的方略是與火車有關的,是交通的事,是大事。從中央到地方,沒一個政府在乎這個後山舉步維艱的態勢。你到火車站,能馬上買到當天的、有座位的車票給我看看,買到我頭給你!永遠的補位與自願站票!就別提周末與端午、中秋、農曆春節了。這是可憐的台東百姓的日子,誰理他們哪!除非上個《紐約時報》。

我的台東,第二,是個沒有電影院的城市;不是蓋的,整個大台東沒有一間電影院,我不說你大概還不知道吧!說是曾經有一間,著火了,燒掉了,就這樣。

我的台東,第三,是個沒有專業記者的城市;台北主流媒體操控者有之,臨時來掃個專題者有之,為台東市民全職在地監督政府者、為台東市民向政府爭取權益者,有嗎?Give me one!沒有專業記者的監督,公職當然任我非為,百姓不爽是無處申訴的。

我的台東,第四,是個充滿台東意識,讓我好睡不要來打攪的城市;一群外縣市來的、少小離家老大回的藝術家、畫家、作家等所謂的「知識份子」,或為生存、或為漂泊、或純粹失意、或得意的在台東住下,他們吸食一種叫「台東意識」的鴉片;你跟他們隨便聊聊,會發現,他們是很「愛台東的」、是保衛台東的。然而他們這種愛很難讓我下嚥;不是所有來台東做生意的都是壞份子!不是所有的開發與建設都是欺負原住民的。舉個例子吧;他們說,有個有錢人,看到某部落海邊漂著垃圾,出錢動員部落的小朋友撿拾,花了不少錢吧,也乾淨一陣,後來不能幹了,因為部落的族長不高興,說是跟祖靈有關!說故事的說「在台東做事要尊重部落的文化與傳統」,我說;廢話!撿個垃圾跟祖靈有什麼關係?有人出錢讓地方乾淨不好嗎?

盼建設台東交通

我的台東,第五,是個dying小鎮;沒有小鎮的安和與向榮,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一點也不欣欣的城市!既然原住民佔多數,隨便去個原住民文化展示的場所;不堪、簡陋、沒有質感的「創作」充斥,都是些便宜與台北夜市的貨色!訝異、失望、難過是我的台東行。想要趕快離開,買個火車票,大站買不到,還要託人情,跑到小站去買,經花蓮到台北,一路上旁邊站著個老人家,你說呢?!

千言萬語,台東意見份子說政府「沒有心」──they don’t care about us!──他們說。台東市長、外交部長、馬總統能為一個樸素的台東市民陳樹菊動員得熱滾滾,是不是可以請你們也費一點「心」,為幾十萬的台東人,別的不說,把個鐵路或交通搞好,可以嗎?

作者為旅外資深新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