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ECFA公投的「命題」?

Nownews  (2010/06/15 00:43)

劉吉宴

  日前,台聯提出的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

遭到公投審議會否決。有媒體指出台聯的提案是個「中性命題」,而吳敦義院長認為,只要合憲、合法就應尊重公投的權利,但不該要大家投個「假命題」,而且不應該一次要花好幾億的公帑,結果投的是個「假命題」。筆者好奇的是:『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怎麼會是個命題呢?遑論是個中性命題還是假命題。

  命題大致上說來,可以視為一個句子所表達的內容或代表的意義,而它的必要特徵是它有真假可言,這也就是說,一個命題要嘛真,要嘛假,不會有所謂的「中性」命題。既然要有真假值,那麼它一定會是一個直述句,直述句以外的命令句、疑問句等等是不會有真假值的。所以,吳院長想要說的似乎是:台聯的公投案是個假「議題」,這根本不是他們想公投的議題,社會不需要去為這樣的假議題付出那麼大的代價。然而,“議”題與“命”題,一字之差,意思卻相差甚遠。

  民主政治是一個集體決策的政治,參與其中的人要能對討論的議題有適當的理解,而這其中一定會牽涉到重要的基本概念,若對基本概念都無法有個共識,則很難掌握到議題的核心。掌握到要討論的議題後,我們才能針對同一個議題表達同意或反對,不然我們只是在各說各話,互相在攻擊對方的稻草人罷了。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學術執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