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別讓東部發展條例在選舉考量中扭曲

2010-06-12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立法院本會期最後法案清倉,在花蓮立委補選時朝野競相提出的《東部發展條例草案》闖關失敗,無法完成三讀程序。這項法案從提出到現在,朝野政治角力痕跡鑿鑿,但攸關花蓮台東未來的發展,因此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支持要求國會召開臨時會,和ECFA審查一併進行審查,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今年二月初,花蓮立委補選,民進黨為同黨立委候選人提出《東部區域發展條例草案》,內容包括:由中央設置東部發展基金,總額為新台幣五百億元;補助設籍花東民眾往返的陸、空交通費票價百分之五十;補助設籍花東的國中小學童雜費及書籍費;花東地區營業人免徵營業稅;以及補貼農、林、漁、牧產品之運輸費用等。國民黨也不落人後隨後跟進,立法院並於於二月二十三日立法院會中逕付二讀。

 

 據報載,朝野的政治嗅覺同樣敏感,由於現任花蓮縣長傅崑萁隨時可能因官司定讞被解職,對民進黨而言,當然希望能延續蕭美琴差一點攻下花蓮立委補選的氣勢,進一步進逼花蓮縣長寶座;國民黨則是不能丟掉後山重鎮鐵票區,以免波及馬英九總統連任。

 

 只是,後山花蓮與台東在交通、教育、醫療等方面的資源弱勢,總是因選舉才被看到,兩黨《東發條例》版本都是現有的湊一湊,例如藍綠皆提出改善後山交通的解決方案,但一個是要以鐵路設施為主,然後加開班次、提高運量;另一個是對花東人往返的陸空運車票,給予一半補貼。前者多年該為而不為,事到臨頭再抱佛腳;後者則大開方便之門,有求必應,卻不符社會公平正義原則。尤有甚者,國民教育學童的雜費及書籍費補助;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就醫補助;農林漁牧產品的運輸補助;以及免徵營業稅等各項利多,一旦過關,國庫像是連密碼都不用輸入的提款機。

 

 在財源部分,國民黨版以中央政府預算,加上土地開發收益、人民團體捐助等成立基金。民進黨版則強調中央主管機關逐年編足五百億元預算。但從台灣之前各項BOT弊案,即可知國民黨的土地開發收益、人民團體捐助根本和其獲利不成比例;而政府十四兆赤字,更令人懷疑民進黨的五百億元支票是否看得到、吃不到?甚至,民進黨加碼的免徵貨物稅與鐵公路航空票價減半,更是同時減少收入、增加支出。

 

 事實上,東部該如何發展具有東部特色人文、環境、產業特色?如:高品質高消費觀光產業、無毒農業、文化創意產業、優質居家生活產業、綠色生技產業等;又該如何解決現有造紙、低加工石材產業等不具優勢又有危害環境之虞的產業;及如何從上位整體國土規畫角度檢討與落實東部交通改善、土地使用、產業發展等課題?這些課題都是《東部發展條例》要面對與思考的。

 

 東部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東部發展該如何永續發展,是東部人,也是全體國人所關切的課題。東部要走自己的路,將花東的好山好水視為最珍貴的資產,展現「太平洋左岸」的氣度,朝向在地性、多樣性以及獨特性的方向發展。此一情境源於對花東地區過去發展困境的反思,既是一個具突破性與創造性的逆向思考方向,同時亦是一種全面觀照自身發展條件與符合全球永續發展趨勢的順勢推導結果。以此發展基調建立東部區域發展願景的共識,制定永續發展的藍圖,不論中央與地方政策均進行較大格局之調整與投入,並以整合性策略逐步落實之。東部才可走出過去長期以來苦苦追趕西部發展而不可得的悲情。

 

 當前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長遠規畫,一切作為幾乎都是為選舉考量,如何為未來花東願景作出規畫,逐一檢視現階段產業東移、生態永續發展、建立觀光、無毒、綠色生技產業等課題,並尋求當地居民最大共識,應是國人念茲在茲,也是東部發展條例立法最高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