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學校關門 開社會之門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社工系主任(台中市)】 2008.08.13 03:02 am

 

各級學校陸續放榜,大學招生明顯不足,高中職五專缺額超過五萬人,學校的關門與轉型勢在必行。開門靠勇氣與知識,關門靠智慧。本文只討論校舍與空間的使用問題。我曾經負責管理學校的宿舍、餐廳、禮堂、便利商店,又長期參與社會福利機構的各種服務,在此提供一些學校空間使用轉型的淺見。

 

政府廣設「蚊子館」、「蚊子機場」是資源的浪費,閒置的「蚊子學校」更是!如何善用校園的土地與設備,以達到「學校關門,社會空間開門」的效果呢?

 

一、宿舍:提供給身心障礙機構、老人安養機構、遊民收容所。教育部規劃的幼稚園就不必考慮了,目前幼稚園已供過於求。目前身心障礙者的安置問題嚴重,公立機構提供的床位數明顯不足,民間機構的空間普遍窘迫。老人安養機構也普遍出現床位不足、空間狹窄、設備老舊等問題。遊民更是許多城市的難題。學校裡除了有宿舍床位外,有餐廳、有寬廣的活動地方,稍加整理,即可使用。

 

二、餐廳:可以成為中央廚房,做為附近供應膳食的中心。也可以讓有心經營餐飲業者租用。

 

三、教室與禮堂:建議提供給老人大學、宗教團體和社區發展協會使用,宗教組織無須花大錢建堂或租用,而能把經費用在服務與關懷方面,並從事國際事工。

 

四、辦公室:可以供廠商、企業、民間機構借用或租用,進一步地可仿效大學裡的創新育成中心,將同類型的集中,產生群聚效應。

 

五、校長室與會議室:提供給里長、里幹事來使用,也讓社區民眾有可以聚集的場所。

 

六、實驗室與訓練教室:可以提供廠商進行各種小規模生產,更是就業輔導機構從事職業訓練的現成場所。

 

七、操場與體育設備:由各體育用品店、社區發展協會與健身中心接管,有計畫地安排各項活動。

 

八、其他空間:小公園、停車場、假日市集等都可規劃。

 

學校關門了,學校教職員經過短期訓練可轉任維持這些場地所需聘用的人力。如此做,需要政府許多單位的配合與統整,教育、社福、民政、勞政、地政、衛政、經濟部、交通部等都有關,行政院與地方政府需儘速因應。建議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教育部長與內政部長擔任副召集人。如此做,在美國與歐洲國家都有類似的成功經驗,也是「新政府運動」的具體實踐。

 

教育部過去十五年的重點是「廣設大學、高中、高職」,使用了許多社會的資源。未來十五年的重點之一是「妥善結束大學、高中、高職」,需要與社會的各種力量配合。策略是:打開學校大門,讓社會各種組織進來,有智慧地使學校雖然關門,並活用社會的空間。

 

【2008/08/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