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告贏老師 學生未必是福

 

【聯合報╱王釗洪/大學教授(嘉縣民雄)】

2010.06.13 04:08 am

 

老師因為管教嚴格,而被家長、學生控告,已經不是新鮮事。

 

以近日國中老師只因公開說學生是「遲到大王」、「可列入金氏記錄」,而遭法院判刑事件,對大多數老師勢必產生寒蟬效應,盡量避免惹禍上身。

 

然而,對訴訟的當事學生來說,這事是贏是輸,是福是禍,恐怕還很難說。

 

學校是個避風港,避得了一時,避不了永遠。告贏無權無勢的老師不稀奇,進入社會以後,能夠面臨殘酷的生存挑戰、就業競爭,才算厲害。

 

人們極不願見到,卻極有可能的情形是,小小心靈可能會以遲到為樂,甚或以遲到為傲而大肆宣揚。

 

進入高中、大學,老師會極力容忍,不願管、不敢管,或許還可以相安無事。但是以後呢?試問以管理著稱的鴻海、台積電等知名大公司,會錄用以遲到為樂的員工嗎?就算當公務員,包括法界,也要上班打卡,莫非上司說你遲到多了,也算公然侮辱,要控告他貶抑人格,造成精神與心理傷害?

 

世事輸贏未知、禍福難料。一步一腳印,豈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