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媚俗聲中 傳統價值崩盤

 

* 2010-06-14

* 中國時報

* 【齊飛/北市(退休教師)】

 

 本人服務教育界三十多年,參加過無數畢業典禮。傳統的典禮莊重有深意,師長致辭,在校生代表致歡送辭,畢業生代表致答詞,頒發獎品和畢業證書,儀式雖然老套,但是一屆屆傳承,總是讓在場師生深深動容,依依難捨。

 

 近年來社會風氣大變,學校也被汙染,搞媚俗的親善大使還不算太糟的,起碼有個典禮的樣子。我在台北某名校服務的最後幾年,畢業典禮已經完全走樣,變成了綜藝表演大會。花大錢放煙火,表演雜耍歌舞,最不堪的是整場典禮由學生主持人在台上耍寶搞笑說些不入流的笑話,胡鬧一個晚上後,各班帶回教室,由導師自行頒發畢業證書--獎品已全數取消。兵荒馬亂中,沒人聽導師臨別致詞;想要莊嚴的把自備的獎品頒發給學生也沒時間,學生一哄而散,獨留錯愕的我在空盪盪的教室中。

 

 我的學校向以自由學風自許,舞會海報印裸男,學生刊物涉淫誨,居然都沒有師長干涉勸阻,任由十幾歲涉世未深半懂不懂的孩子隨風逐流為所欲為。身負教育重責、理當捍衛道德、端正社會風氣的師長們,是不是有失職之處?當今社會實在需要多幾個李家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