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位學者 拆解富士康神話--資本主義下的生產關係:政府、資本家、勞工

自由時報 2010.06.14 ◎ 李法憲

富士康事件清楚地彰顯資本主義與全球化底下生產關係背後的那一層結構的存在,政府與資 本家就是該結構中的主要參與者,而勞工則是結構底下的唯一受害者。一百五十位台灣學者連署,要求富士康、蘋果公司及中國政府要為跳樓事件負全 部的責任,就清楚地點出了這一層關係。

蘋果公司每銷售一台iPad,獲利率超過五十%,但所支付的代工費僅佔產品售價不到三%。在如此微薄利潤底下,代工廠只好轉而萃取勞動力來保 障利潤,因此低薪與高強度的勞動體制是隨處可見。

在這一層資本主義與全球化生產鍊底下,另一個關鍵角色就是中國政府。自從新的「勞動合同法」公布施行後,中國成為對於勞動條件保障相對完善的一個國家,當時有許多資 本家應景似地對媒體表示,中國政府對於保障勞動條件的要求愈趨嚴格,在中國的經營將愈發困難。可是,政府缺乏執行的意願與魄力,這樣嚴謹的法令也只能是 「僅供參考」。

我要表達的是,中國政府本身也是這個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下的既得利益者,中國政府不會不知道人民的勞動條件正如何被犧牲,可是繼續維持這樣的勞 動體制與生產關係,比嚴格執行「勞動合同法」,或者取消「戶籍」與「階級」制度所能帶來的經濟與政治效益更加顯著;法令只是一個樣板,告訴世人,中國也是 一個關切勞動人權的國家罷了。

簡言之,中國政府利用低價勞工來吸引外資的投資,同時汲取技術與經驗來發展自身的工業,藉此獲取政治以及經 濟上的利益;富士康代表的是企業利用中國政府在戶籍與階級制度上所造成人民階層化的漏洞,貫徹資本主義,攫取剩餘價值;蘋果公司則代表跨國企業如何利用全 球化來擴大與鞏固自身產品的全球版圖與市場。可憐的勞工,還沒享受到加薪的好處,在與資方毫無平等對話的情況下,馬上面臨富士康決定遷往工資較低的內地而 可能帶來的「失業」!

至於時髦的iPhone、iPad,則是貪婪的資本家、姑息的政府與被犧牲的勞工共同完成的、你我手中愛不釋手的高 科技產品。(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