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賣健康 運將更勇健

 

【聯合報╱邱淑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台北市)】 2010.06.17 01:38 am

楊署長提出新構想,希望西施也可不賣檳榔、改賣飲料或提供衛生教育,甚至也不妨賣賣保險套。顛覆傳統的談話引來不同反應,但背後的人權意涵更值得探討。

在台灣,檳榔西施已發展為別具特色的一種庶民經濟與文化現象。有一位單親媽媽在家暴離婚後,決定抱著稚子、穿上清涼服裝,賣起檳榔。她說:沒有高學歷或一技在身,工作不好找;這行好歹賣笑不賣身,母子倆可以有個溫飽。

檳榔西施歷久不衰,顯見其深得勞工、運將朋友的喜愛與歡迎。這群勞工朋友與西施一樣,出身於社會最底層,集各種不利因子於一身,包括超時工作或長途開車、工作待遇低、缺乏休閒娛樂、缺乏資訊和自我保護……。路邊喝罐飲料、欣賞西施,心情舒暢;抽抽菸、嚼幾顆檳榔,更是寂寞工作中僅有的消遣。然而,也正是這些菸、檳榔、含糖飲料,使這群忠實顧客失去賺錢所需的健康。

有些人預先設定菸酒檳榔是勞工理所當然的最愛,甚至說這些嗜好代表「階級文化」,彷彿勞工階級就是不應喜歡任何健康的事物,或者最不健康才算最道地夠味的勞工。可曾想過,健康是最基本的人權,勞工可能正是這些不健康商品背後強勢行銷宣傳下的被剝削者,而非享用者?沒有其他較無害的商品值得賣給這些需要體力的勞工嗎?西施真的就只能賣檳榔嗎?

的確,楊署長的奇想,可能是太浪漫了。健康在各國已日益成為階級的附屬品;貧、病難分家,甚至代代相傳。哪裡是輕易改變得了的?

但是,如果他的夢能成真,讓弱勢西施賣給弱勢運將的,不再盡是會導致口腔癌、肺癌、心臟病、肥胖、牙周病……的東西,而是在地生產、強化免疫力的水果,令人口氣清新的無糖口香糖,暫飽飢腹的高纖麵包,補充汗水的礦泉水,提神解勞的台客搖滾樂,也或者,還有溫馨實用的健康小叮嚀以及可幫他和伴侶避孕的保險套。請別再無情的嘲弄說這些都是有錢中產階級世界中的東西了吧!

同是天涯淪落人,能否互益共生,西施賺得溫飽、運將賺得健康、社會賺得生產力與公平正義?做個幫窮人翻身的美夢,真有那麼罪過嗎?只可惜,一片唱衰聲中,恐怕更沒幾個西施有勇氣嘗試一些改變了。做不到的,到底是西施,還是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