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你的海豚,比我的學生聽話多了…

【聯合報╱洪蘭】

 

2010.06.19 02:27 am

 

 

發展心理學家常說「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最近我看到了這句話的意義。

 

那天,我因改考卷改得有些煩躁,便出去中庭澆一下花,對門六歲的孩子跑出來大聲告訴我:花還沒有很「渴」,不要浪費水,因為水很珍貴,只有「一桶」是水。我聽了很奇怪,便停下來問他「一桶是水」是什麼意思。他一本正經的說:「就是一百桶中只有一桶是可以喝的水呀!」我問他:「是誰告訴你的?」他說:「你自己呀!」

 

我突然想起過年前有一陣子很久沒下雨,水庫乾得快見底,大家都在擔心會不會限水。我去搭公車時,正好碰到他媽媽送他去上學,我們在路上看到有店家懶得用掃帚,直接用水來沖地,我很不以為然,便說:「地球上五分之四都是水,可惜都不能喝,是海水。如果地球的水是一百桶的話,九十六桶是海水,其餘的是冰,只有一桶是可以喝的水,我們怎麼可以不珍惜水。」我沒想到還未上學的孩子,只聽這麼一次就記得了,而且會在適當的情境中用它,可見我們真的是不能低估孩子的能力,父母不必去擔心要教多少,反正如果聽懂了他就自然記得,不懂也沒關係,只要不考他,教多少都不是問題,因為這種學習沒有壓力。

 

他回家去後,我在想:如果孩子小時候都很有學習的能力,聽大人說一次就記得了,為何長大後在課堂上聽老師說很多次還記不得呢?我有一個被派到山地小學去做替代役的學生告訴我,每天早上天不亮,小學生就翻山越嶺來到學校,直接去敲他寢室的玻璃窗,叫他起來開圖書館的門,因為他們想進去看書。是什麼緣故使孩子從喜歡學習到討厭學習、從愛上學到逃學呢?

 

我還未回台時,曾經帶過幾位台灣的小學校長去參觀加州聖地牙哥的海洋世界(Sea World),那裡的海豚表演很精彩,每個小朋友都瘋狂的拍手。表演結束後,一位校長趨前問訓練師:「你需要訓練牠們多久牠們才能演出?你的海豚比我的學生聽話多了。」那位女訓練師笑著說:「一點都不難,只要有耐心就可以。我不要求全部,只要牠們做對一點,我就給牠們魚吃,所以牠們一看到我,就立刻做出可以獲得魚吃的動作,一點一點把這些動作連起來就是你們看到的表演了。」

 

難怪我們的教學效果不好。我們幾乎沒有在孩子做對時獎勵他,都是做錯了處罰他。我們認為做對是理所當然,做錯是不用心,很少人去檢討一下這個觀念合不合理。我們忘記鼓勵才會使學生愛做、繼續做下去,不要因為怕挨打,不得不做,被動的效果當然不好。想不到主動、被動這一點的差異,長大後在學習的態度上有這麼大的差別。

 

因此在揚起「愛的小手」揍他時,先停下來想一想,用蜜糖可以抓到比較多的蒼蠅,不是嗎?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