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的 何止王文淵

 

自由時報 2010.06.20 ◎ 陳安

 

石化業未納入ECFA早收清單,台塑集團掌門人王文淵說:「很傷心,快要哭出來!」

 

馬政府強力宣傳ECFA是台灣經濟的救命仙丹,死心塌地以為北京會賞口飯吃,沒想到寄望最深的石化、汽車、工具機業,通通被排除在外;號稱五百項讓利都是一些毛巾、襪子、衛生紙之類的小玩意兒,到了這步田地,馬政府應該清醒了吧?馬政府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其實是自討沒趣,正常的貿易談判,哪有自掀底牌並且畫下時間底線的?馬英九一廂情願,以為馴服必定能換來對手善意,殊不知落入貓捉老鼠的遊戲,任人宰割。

 

中國的戰略很清楚,以商圍政、反獨促統,從來沒有鬆動過,商人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迎合老共可以理解,但掌控台灣命運的政府,豈可沒有深謀遠慮?馬政府蠻橫的封殺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公投案,一點甜頭也吃不到。

 

經過這次教訓,產業界一定要有所覺悟,唯有競爭力才是生存的倚靠,石化業沒有納入早收清單,並不是被馬政府「放棄」的,而是老共以商圍政的籌碼,怎麼可能輕易鬆手?馬英九如果想不通這一點,不知懸崖勒馬,傷心想哭的,又何止王文淵、王文潮兄弟。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