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葛老 憂資深藝人照護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10.06.20 02:58 am

 

 

資深演員葛香亭將於廿七日舉行公祭,台北電影節亦將頒終身成就獎給這位國片資深演員,但卻傳出分擔治喪經費引發爭議,讓人不禁感嘆資深藝人之痛。

 

葛老歷經了國片成長的四十個年頭,演出一百七十餘部影片,親眼看到國片的全盛時期、新銳電影的轉捩期,到國片市場的沒落。

 

國片家喻戶曉的健康寫實片《養鴨人家》、《蚵女》、《家在台北》、《小城故事》,葛老都參與演出,讓李行、白景瑞、宋存壽導演喻為國寶級演員;葛老愛國情操更令人感動,只要是軍教及愛國影片他都自動要求演出,《皇天后土》、《碧血黃花》、《英烈千秋》都成為六○年代的戰爭愛國經典名片。

 

葛老在二○○五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最值得一提的是葛老為人謙虛和藹可親,筆者任職中視時,葛老是中視基本演員,筆者製作的戲劇節目無論大小角色,他都欣然接受全力以赴。前幾年身體已很虛弱,但仍坐在輪椅上參加金馬獎典禮;當他面臨白髮人送走愛子葛小寶之時,仍忍受悲痛參與國片演出,令人不忍。

 

他關心演藝人員福利並成立「中華民國演員工會」,為弱勢的演藝人員發聲,可惜似乎無法喚起政府相關機構對資深演藝人員的照顧,一個個資深藝人憂鬱成疾,臥病不起或身後蕭條。

 

看看日本NHK紅百大賽,多少資深藝人仍活躍舞台,連祖父級的森進一還來台開演唱會;再看看美國資深演員及導演克林伊斯威特,雖八十餘歲,每年仍都有新作品推出,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最後一部影片也是在八十歲完成,而我們這麼多電視頻道,都是偶像級俊男美女擺首弄姿,電影則都是在青少年主題打轉,何時我們才能體會高齡化社會有許多值得開發的主題?何時我們也會拍出關懷老人的如韓片《有你真好》、日片《幸福三丁目》、西片《陪我走到世界盡頭》,及希臘片《永遠的一天》呢?

 

葛老的去世也許是國片一個時代的結束,但對那些剛起步的新銳導演而言,如何承先啟後,葛老是最好的學習典範,只是政府相關單位要好好為資深藝人的照顧訂出一套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