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遊行民進黨如何定調?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6.21 02:07 pm

 

 

民進黨宣稱將號召十萬人,在本周六舉行626遊行。只是,民進黨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已讓這場「反ECFA」遊行出師未捷腳先跛。

 

民進黨上周公布民調,有21.1%民眾認為應「把握時機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有45.6%認為「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另有23.3%認為「根本不應該簽ECFA,以免造成經濟災難」。

 

這項民調中,最大區塊的民意落在「完整配套後再簽ECFA」,結果造成正反方「各自解讀」。有媒體認為,這部分的民意可歸入「支持」簽訂ECFA;民進黨則氣得跳腳,馬上澄清45.6%的意見是「不必操之過急」,意思就是暫緩簽訂。

 

數字會說話,但現在變成「發言權在你,詮釋權在我」。依民調語意平實來看,回答「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的民眾,可謂「有條件」支持,其條件即為「完整配套」;而達成「完整配套」的時間可快可慢,未必非要叫停。換言之,這45.6%主張「完整配套」的民意,就算民進黨不願納入「支持」的那一端,但若硬要解讀成「不支持」,恐怕一樣扭曲了原意。

 

也因此,民進黨應深思,對ECFA如果「反」到底,恐怕說不過去,畢竟主張「根本不該簽」的民意只占很少數。民進黨真正該做的是嚴格監督,正可催促馬政府提出「完整配套」。近日,因石化、工具機兩大產業未列入我方早收清單,使得馬政府不敢打包票六月底前就能完簽,民進黨若協助產業向政府喊話,也能發揮相當功效。

 

626遊行,民進黨應清楚定調,不要自相矛盾。這一點,從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抱怨民進黨一邊反對ECFA,一邊又抗議早收清單沒有列入工具機等項目,「根本就犯了邏輯上的矛盾」,可以看得出來。民進黨若是要提醒馬政府在兩岸談判時堅持台灣主體性,兼顧本土產業及勞工權益,應為絕大多數民眾所認可,則不妨在遊行中大聲喊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