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內閣(陳鵬仁)

2010年06月22日蘋果日報

六月二日,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突然宣布要辭職,而且對於要下台沒有作任何說明。這在日本政治史上是絕無僅有的。當然,鳩山下台是由於他已經做不下去。主要的理由還是由於未能順利解決美軍在琉球的基地問題。開始他說要把它移到國外,最低限度要移到其他縣分。但搞了半天,基地還是要移到琉球的其他地方,根本沒有兌現他的政治承諾,琉球人認為他不守信,是撒謊。由之其內閣的支持率掉到13%,不支持率高達到71%。7月有參議院議員選舉,執政的民主黨必定敗選,故他不得不辭職。

6月4日,民主黨舉行眾參兩院議員423人的聯席會議,選舉該黨新代表(黨魁)。結果,菅直人得291票,樽床伸二獲129票,菅直人當選。這是菅直人第三次出任民主黨代表。

6月4日,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選舉菅直人為第九十四代首相,6月8日組閣。

菅直人內閣的閣員如下:首相菅直人,63歲,曾任副首相。總務大臣原口一博,50歲,連任。法務大臣千葉景子(女性),63歲,連任。外務大臣岡田克也,56歲,連任。財務大臣野田佳彥,53歲,新任。文部科學大臣川端達夫,65歲,連任。厚生勞動大臣長妻昭,49歲,連任。農林水產大臣山田正彥,68歲,由副大臣升任大臣。經濟產業大臣直正行,64歲,連任。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48歲,連任。環境大臣小澤銳仁,56歲,連任。防衛大臣北澤俊美,72歲,連任。官房長官仙谷由人,64歲,新任。國家公安委員長中井洽,67歲,連任。金融、郵政大臣龜井靜香,73歲,連任。行政刷新(改革)大臣蓮舫,42歲,當選參議員一屆,新任。國家戰略大臣荒井聰,64歲,新任。公務員制度改革大臣玄葉光一郎,46歲,新任。

其中要特別提到的是,行政刷新(改革)大臣蓮舫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她是東京都選出的參議員,七月要改選,她應該可以高票連任。

金融、郵政大臣龜井靜香,以民主黨政府未能照約定在今年定期國會通過郵政改革法案而自行辭職,由國民新黨幹事長自見庄三郎接任。與民主黨組織聯合政府的社民黨,因其黨魁福島瑞穗任鳩山內閣少子化大臣,因其堅決主張美軍在琉球基地必須遷出琉球未能實現,拒絕在內閣會議簽字,被首相免職,因此,社民黨離開了與民主黨組織的聯合內閣。


內閣閣員多數連任

另外,公務員制度改革大臣,係民主黨改調會長玄葉光一郎兼,即大臣由黨幹部兼任,這在日本政黨治史上,也是第一遭。

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與前首長鳩山由紀夫一起下台,由枝野幸男接任。枝野現年46歲,曾當選眾議員六屆,曾任鳩山內閣的行政刷新大臣。他是最年輕的執政黨幹事長。

菅直人內閣11名大臣連任,說明在參議員選舉前夕,不宜有太大的更動。總而言之,菅直人必將比鳩山由紀夫幹得更好。理由是,菅直人不是政治世家出身,是從基層幹起。他遠比鳩山懂得人情世故,人生的酸甜苦辣。四年前,他擔任厚生勞動大臣,發生愛滋藥害時,他立刻拍胸承認政府之錯誤,答允全部由政府予以賠償。

由於他這樣敢擔當的作風和魄力,贏得民間普遍的好感,所以他一上任,民主黨的支持率立刻上升,菅內閣支持率為60%,對於7月參議員選舉,菅直人上台前,民主、自民兩黨支持率民調各為20%。菅直人上任之後,民主黨為38%,自民黨則降為13%。所以鳩山下台,菅直人上台,對於民主黨是加分的。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日本所、史學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