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收利空 談判失利傷產業

【聯合報╱蘇治芬/雲林縣長(雲縣斗六)】

 

2010.06.24 02:47 am

 

 

在ECFA即將簽訂的前夕,所謂中國對台灣「讓利」的早收清單,卻未放入石化、工具機等關鍵產業項目,這種假利多、真利空,造成產業界不少疑慮,政府有必要盡快向社會說明。

 

尤其是在雙英辯論中,工具機是馬總統特別作為例證的「指標性項目」,然而,在工具機和石化等重要項目只有少部分被列入早收清單的情形下,產業界等於是被馬政府虛晃的招數給騙了。民眾不但無法感受到中國所謂「讓利」的誠意,連帶懷疑馬總統所稱ECFA有助於FTA的簽訂,政策背信也讓產業界失去對政府經貿談判能力的信任。

 

除此之外,這一輪的談判,對於台灣具競爭力的產業也將帶來不良的後果。

 

首先,將關鍵性產業排除在早收清單外,等於是掐住台灣具競爭性產業的發展。舉凡工具機、五大泛用塑膠(PP、PE、PS、ABS、PVC)等都是台灣的出口強項,而且中國尚有極大的內需缺口。未列入早收清單的結果,只是讓東協國家(尤其是新加坡)等競爭對手獲利,進而影響台灣產業在亞洲市場的發展。在未簽訂ECFA之前,台灣尚且具有談判的籌碼與槓桿,一旦簽訂後再要求列入早收清單,台灣已籌碼盡失。

 

其次,在雙英辯論中,國民黨信誓旦旦強調不簽訂ECFA將導致台灣產業外移,依照這個邏輯,那麼如果簽了ECFA卻未能將重要關鍵產業納入早收清單,那麼除了政治因素之外,這樣的ECFA簽或不簽又有什麼差別呢?

 

經貿政策是產業政策的一環,經貿談判中的一個錯誤,有可能導致整個產業受創。

 

舉凡各國經貿談判,都是斤斤計較,因為簽了ECFA或FTA後,市場絕不是一團和氣,企業在市場上還是要激烈競爭,這也是我們為什麼主張ECFA的簽訂必須接受全民的監督和檢視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