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教育 不能給什麼

 

【聯合報╱廖誼安/海德堡大學交換生(德國海德堡市)】

2010.06.26 03:10 am

 

見昨日「緊咬成績的教育給了學生什麼」一文,深有同感。我在德國求學近一年,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對這位學弟,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台灣的教育不但沒有給你什麼,甚至會害了你。

 

回想當年高中藝能科,不是算數學,就是睡覺補眠,老師也應景的關燈放影片,這是台灣高中的師生共識。但為什麼大家要這麼費勁的算數學算物理?因為台灣的數學物理充滿著花式技巧。

 

筆者曾閱讀德法捷三國的高中參考書,都是點到為止,可是數學課本到高中最後一年都出現了積分符號,而台灣卻沒有。顯然,歐洲的高中是為學生的大學生涯著想,而台灣高中卻把人人當作「小牛頓」和「小高斯」在做訓練。

 

這樣的學習模式讓某些科目日漸萎縮,而筆者在乎的語言課更是致命。歐洲的高中均要求學生要學習兩種外語,第一外語是英語,第二外語則隨個人興趣,因此歐洲大一生至少通三種語言。

 

台灣高中如此「專業化」,大學卻是罕見的「通才化」,教育部要求大家修廿幾個通識學分,為的是涵養在高中不曾被滋潤過的內涵。

 

事實上,德國根本沒有所謂的大學通識課程,大學是培養專才的學術機構,通才教育應該交由高中,但台灣卻將兩者顛倒,高中偏廢,大學補救,顧此失彼,既沒陶冶到大家性情,又浪費專業學習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