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孩子學不好 該怪誰?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10.07.03 02:13 am

 

又是考試季節了,新聞報導都集中在哪一位同學考得多好,也會報導考到明星學校要多少分,就是沒有人注意一些偏遠地區孩子的學業程度。

 

現在基測滿分是四百一十二分,我發現有些偏遠地區國中的平均基測分數是一百卅分左右,這些孩子將來何來競爭力,很多孩子恐怕會終生靠打零工過活。任何社會總會有程度比較差的孩子,但是如果一個地區的孩子普遍地學業程度差,我們政府總不能假裝看不見吧。孩子功課不好,有可能是不夠用功,但是普遍地不好,我們總該要檢討一下原因,而絕對不可以認為這是孩子的錯。

 

偏遠地區孩子之所以功課不好,最大原因是在於整個社會認為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而且這些孩子的家長也不會埋怨社會,因此這種現象存在很久了。對於政府來講,他們絲毫沒有感覺到選票上的壓力,也就不會注意這件事。

 

我曾經做過一些抽查,發現很多偏遠地區的小學畢業生連father、mother這種字都不會拼,分數的通分也不會,試問這些孩子如何能夠念國中?不知為何,我們始終不能保證絕大多數的孩子有最低程度,我們也不太知道偏遠地區的孩子在智力上和城市孩子差距其實不大,只要我們真正的關心他們,他們一定可以學得好的。

 

遺憾的是,我們的確沒有注意到偏遠地區的英文老師不夠,那些可憐的孩子很多一周只上一節英文課,孩子的父母不會英文,也無可能上補習班或者請家教,一周下來,早就將老師教的忘得一乾二淨。反觀城市裡的孩子,在國一的時候,相當多的人已經通過全民英檢初級的考試。我曾遇到一位小六生,他已經在做聯經出版社網站的第七級翻譯,這一級應該是給大學生做的,下面就是一段例子:

 

「張伯伯說,如果不是這件棉襖以及那個小兵的水壺和乾糧,張伯伯可能會凍死,也可能因為缺水缺糧而死在戰場上。所以他一直帶著這件棉襖,因為他一直對棉襖的主人心存感激。」

 

由此可知,我們偏遠地區小孩多可憐,他們的家長根本不知道有這種免費的網站可以練習英文,家裡沒有電腦,無從上網,將來如何和城裡的孩子競爭?

 

偏遠地區孩子功課不好,我們是可以幫助他們的,比方說,叫他們每天做完作業再回家,老師應在旁邊看他們做作業,也許很多人認為老師已經很忙,不可能再做這一類的事,可是誰都知道,偏遠地區學生越來越少,政府正在逐漸減少學校的名額,如果不減名額,我相信老師會有時間幫助學生的。如果偏遠地區英文老師永遠不夠,這些地區的孩子英文一定趕不上其他地區的孩子。

 

結論是,偏遠地區孩子程度差,不能怪他們,我們要負絕大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