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忙打工 賤賣黃金時間

 

【聯合報╱王建煊/監察院長(台北市)】

2010.07.06 01:43 am

 

有個念初中的孩子,將傳家之寶,一幅宋朝名畫,偷去賣掉。孩子希望能賣到二萬元,結果別人出五萬元,孩子十分興奮。過了大半年,孩子的父親發現古畫不見了,追問之下,知道被孩子賤賣了。循線追查,古畫店說未向孩子買過這樣的畫,要孩子指認是店裡的那一位店員,孩子指認不出來。孩子的爸氣得半死,因為這幅宋朝名畫,市值至少在二千萬元以上。

 

大家看了這則新聞,都替孩子的無知,感到十分難過與不捨。因為他只是個初中孩子,怎麼懂得這幅畫居然是值二千萬元的寶物呢?其實這樣的賤賣,在我們的社會裡天天可見,而且蔚為風潮,那就是很多大學生都在打工賤賣他們人生的黃金時間。速食店打工、加油站打工、擺地攤、當家教,賺了一點小錢,不亦樂乎。

 

大學四年,在人生的旅途上,除了少數另行深造者外,規規矩矩專職念書的日子,大學大概是最後的機會了。這四年裡應該分秒必爭,為自己打好基礎,在好的基礎上,將來可以賺大大的錢。可惜世俗誘惑,眼光短視又無知的大學生,卻將這最寶貴的光陰,以每小時八十元賤賣掉了。這跟前面賤賣名畫的初中生有何不同呢?

 

從前有位大學同學,大學四年級時,找到一份在外資工廠當機械修理工的工作,月薪一千五百元,這在當時學生眼光裡是誘人的金錢,因為當時每個月伙食費只要一百六十元。他經常翹課,偶爾向工廠請個假來學校露個面。考試一定作弊,用小利買通成績好的同學幫忙,最後他也拿到了大學畢業文憑,戴上了方帽子。

 

畢業後他的境遇當然很悽慘,聖經上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別的同學出國或進研究所深造,通過高考進入政府機構工作,或被私人公司錄用,前景大好,他還是在那個外資工廠當修理工。

 

我們現在都認識到那位同學賤賣黃金時間的悲慘境遇。但是在當時我們是很羨慕他的。金錢的甜美,凡嘗過的人,就會欲罷不能。大學裡交女朋友盛行,沒有錢,交什麼女朋友呢?太難過了。打工賺錢要花時間,交女朋友也要花時間,大學四年最精華的光陰沒有了,真是大大的可惜,但是勸也勸不醒。有時在大學演講,勸大學生,除了家境窮到無以復加,千萬不要賤賣黃金時間,已經在賤賣的,趕快停止。這樣的演講充滿了無力感,因為與大學生的主流思想絕然不同流,他們會覺得你講得好無聊。

 

現在流行暑期打工可以磨練人生經驗的說法,我不反對這樣的論點,但是成本太高了。打工經驗畢業後進入職場不就可以取得了嗎?以打工可以磨練人生經驗,只是為賤賣黃金時間的不智,找一點掩飾而已。

 

父母要注意這一點,不要說孩子大了,管不了,不要說大家都是這樣,不要說這樣可以磨練孩子。父母希望孩子出人頭地,成為棟樑之材,亦必要有智慧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