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博文專欄-一場沒希望的戰爭

2010-07-07 中國時報 【林博文】

 

 新任美軍兼北約聯軍駐阿富汗指揮官大衛.裴卓斯周末已在首都卡布爾就職,以取代被歐巴馬炒魷魚的大嘴巴將領麥克里斯托。裴卓斯是個很會公關的政治將領,在國會山莊和新聞界都有很好的人脈。他在就任典禮上表示:「我們必須打勝仗,這是我們最清楚的目標。」但是所有的跡象顯示,美國和北約聯軍(加起來約十五萬人)不可能在阿富汗打勝仗,阿富汗自古以來就是埋葬外來侵略者的大墳場(見圖,美聯社)。

 

 新任美軍兼北約聯軍駐阿富汗指揮官大衛.裴卓斯周末已在首都卡布爾就職,以取代被歐巴馬炒魷魚的大嘴巴將領麥克里斯托。裴卓斯是個很會公關的政治將領,在國會山莊和新聞界都有很好的人脈。他在就任典禮上表示:「我們必須打勝仗,這是我們最清楚的目標。」但是所有的跡象顯示,美國和北約聯軍(加起來約十五萬人)不可能在阿富汗打勝仗,阿富汗自古以來就是埋葬外來侵略者的大墳場。

 

 布希總統於二○○一年冬天揮兵入阿以清剿塔里班(神學士)和賓拉登的基地(蓋達)組織,九年來打得非常不順,可說毫無進展。採訪伊拉克戰事多年,現又在阿富汗報導戰事的《紐約時報》資深記者代克斯特.費金斯(Dexter Filkins)五日說:「阿富汗戰爭的每一個階段,幾乎都打得遭透了。」上個月就有一○二名美軍和北約部隊陣亡,為開戰以來最慘重的月份。

 

 麥克里斯托過去在伊拉克戰場指揮秘密特種作戰,據說表現不錯而獲其上司裴卓斯推薦於去年六月出任駐阿富汗指揮官,同時亦從三星中將升至四星上將。麥氏一上任就向歐巴馬要求增兵,最好八萬,至少四萬,歐巴馬最後給三萬,這三萬仍未完全補足。但麥氏顯然是個「口水多過茶」、「說比做還多」的指揮官,他在阿富汗南部進行的清剿塔里班行動,收效極微。他準備在康達哈發動的較大規模的戰事,因得不到當地民眾的支持,乃一延再延。

 

 阿富汗戰爭難以獲勝的原因太多了。第一是阿國總統卡札太腐化、太狡詐,他靠買票和作票而當選總統,他的弟弟是個大軍閥,以販賣鴉片和官位為主,並詐騙中情局大筆經費。卡札最近還說美軍和北約打不贏塔里班,他希望與塔里班媾合。美國在阿富汗有卡札這樣的「盟友」,還需要敵人嗎?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早就一再警告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廈,在卡札統治下的阿富汗是個沒有希望、沒有願景的國家,卡札心裡所想的只是個人的權力與家族的財富。比裴卓斯早一年畢業西點的艾江山(Karl W.Eikenberry),做過駐阿指揮官,對阿富汗政情非常了解。他也是第一個揭發卡札選舉舞弊的人,卡札恨他入骨。中將退伍改當外交官的艾江山,能說流利中文,曾留學南京大學,其妻候景苑,一九四七年生於東北,在台灣長大,十九歲赴美。

 

 不僅卡札厭惡艾江山,連他的西點學弟麥克里斯托亦跟他不和,經常說他的壞話,但艾江山比麥氏更懂阿國國情。由於麥氏到處批評艾江山和奉歐巴馬之命出任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事務特使的郝爾布魯克,再加上軍方與共和黨聲援郝氏,華府一度盛傳將換掉艾江山和郝爾布魯克這兩位文職官員。撤換艾江山也許有點可能,但要換掉能幹而又跋扈的郝爾布魯克,並非易事。因郝氏是國務卿希拉蕊大力推薦(郝氏為希拉蕊角逐總統初選時的最高外交顧問),而郝氏從越戰時代即投身外交,經驗極豐,又擅長談判和內鬥。柯林頓時代末期南斯拉夫戰亂的和談即由郝氏主持全局。

 

 歐巴馬過去面臨的困局是,他手下有過多自負、自傲、個性強、意見多而又誰也不服誰的軍政大員,如麥克里斯托、艾江山與郝爾布魯克,以及他們的參謀和幕僚。人多嘴雜,開會吵,開完會又向媒體放話,因此有麥氏的被炒和歐巴馬在國安會議上大發雷霆,痛斥其阿富汗團隊只會內鬥而拿不出辦法。他下令他們從此閉嘴,否則走人。

 

 阿富汗戰爭的大問題在於這場戰爭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為誰而打?卡札只想掌權,幫他的弟弟、家族和嘍囉搜刮,西方國家為他賣命(荷蘭與加拿大已決定撤軍)。歐巴馬一直強調美軍打阿富汗戰爭是要剷除賓拉登的基地組織,但目前阿富汗的危機是貪腐無能而又投機的卡札政府,以及到處出沒的塔里班分子,還有在隔鄰虎視眈眈的巴基斯坦。美軍和北約部隊既沒有戰略,亦無戰術可言,也就是說根本不知道如何打這一場仗。裴卓斯三年前因提出增兵計畫而扭轉伊拉克戰局,但伊戰與阿戰全然不同,兩國文化宗教、政治、種族與國情更是兩樣。能夠在兩河流域建功,不一定能在中亞的崇山峻嶺出奇致勝。

 

 越戰結束三十五年後,美軍又掉進了一場難以脫身的戰爭泥淖。(本專欄作者新著:《悸動的六○年代》,下周將由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