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錢呢?

(2010/06/24 00:41)

Nownews DworkinFu 

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明年預算砍半,許多大學都準備減少人事開支,估計將有數千名研究助理、約聘人員失業及減薪。此外,其他國立大學如中正大學等校同樣也面臨經費被大幅刪減的命運。 

除了人事支出的縮減外,在國際化方面,同樣也受到影響。例如:教育部鼓勵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在校成績優異學生赴國外著名大學校院研修的『學海飛颺計畫』,其補助額在簡章上註明平均為新臺幣30萬元,而在公費留學生請領公費項目及支給數額一覽表中,美國地區則是一萬七千美金至二萬美金。惟日前學校所公布的補助額,美國地區只有新臺幣19萬至20萬。但在美國生活,除大都市外,其餘城市的生活費至少也需八千至一萬五千美金。 

大學經費不足的原因無非是教育部分配給各大學的經費大幅縮減,導致各大學的發展受到限制。因此,政府既然鼓勵學生出國,卻又無法提供足額的經費,美意大打折扣,這樣的計畫難有成效,結果也只是浪費了學生的時間。 

因此,政府宜積極整併大學,務必將資源集中,同時減少對於國立大學的學費補助,提高國立大學的學費,增加教學助理及研究助理等名額及薪資,並將學費挪用到研究及教學上。 

而最令人擔憂的是,若其他情況不變,則於2015年預估招生缺額將達到11萬,屆時就算編列再多的百億計畫(如果政府有錢的話),也只是導致臺灣的高教程度及資源落差越來越大,最終受害的還是年輕學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