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考開冷氣?請再三思

(2010/07/07 00:21)

Nownews DworkinFu

大學指考在每位學子揮汗如雨下完成考試,教室內的氣味也是五味雜陳。因此,日前大考中心規劃明年起將使用冷氣。惟筆者認為,如此開冷氣的方式,除增加考生的負擔外,同時也與減碳政策背道而馳。或是說,如果大考開了先例,那麼。炎炎夏日中接踵而來的國家考試是否也可以比照辦理? 

按氣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臺北及高雄七月的平均氣溫在28.3~30.8度間,在相對濕度上,近十年來平均也多為70%~80%。而人體最適宜的相對濕度介於40%~60%。濕度越高,人體因排汗受到抑制,悶熱感隨之升高,情緒也因生理機能的調節而發生波動,並可能出現煩躁、疲倦、食慾不振、偏頭痛等症狀。且依這幾天的觀測,其酷熱指數多處於危險等級甚至是極度危險,恐有熱衰竭及中暑之危險。 

再者,倘若開放使用冷氣,萬一冷氣故障、停電、溫差等突發狀況,考試之公平性該如何維持。且對於過敏體質的人,吹冷氣反而是一大困擾。與其如此,不如不要開冷氣,宜把調整學期,延後考試,納為教改的一環。一可兼顧考試公平,二可保障應考人之人權,三則響應環保減碳之政策。當然,除非臺灣一年四季都是如此高溫及悶熱,無法挑選更適宜的季節外,否則無為了考試而全面開放使用冷氣之必要。不過若執意開放,則所有在七月及八月間的國家考試也應比照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