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念小學

 

【聯合報╱許淵國/大學副教授(台北市)】

2010.07.09 03:26 am

 

教育部研擬將小學學制改為五年,不過我認為,應提前至五歲入小學,仍保留「六三三」制。

 

現行六三三制,從民國十一年至今已八十八年,確有檢討的必要。

 

我國兒童由於物資營養充裕,各種啟發及助長智力的書籍、教具、玩具、電視媒體環繞四周環境,兒童受到外界多元的激發,早已使現在五歲兒童在生理、體能及智力的成長與啟發超過數十年前的六歲兒童。也許現在的五歲與六歲兒童間在心智與生理及體能上存有些微差異,但較之數十年前的六歲兒童在心智、生理及體能均應有過之。五歲六歲有些微差距,但五歲進入小學至廿一歲大學畢業,其存在之差距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

 

提前至五歲入小學,仍保留「六三三」制,則大學生可提前至廿一歲畢業,提前一年釋放出約廿萬的勞動力,可創造出數千億產值。

 

有五歲孩子的年輕父母大部分處於經濟上相對弱勢,能在經濟上節省一年幼托費用,有助年輕父母減輕經濟壓力。現在幼稚園學費月費等費用高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教學內容混亂已扭曲幼教精神,提前五歲進入小學有助於孩子的正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