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教改五四三 代價知多少

2010-07-10 中國時報 【黃文彬/北市(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報載,學者建議將學制從六三三制改為五四三制,理由是:現在小朋友成熟早,不少小六生已出現第二性徵,不適合續留小學,這理由似乎太牽強了。

 

 如果國小學制要改為五年,在國小方面影響的部分,包括大量減少教師員額及空屋閒置。依教育部資料統計顯示,全國每一個年級平均約九千九百多個班級,如果國小學制減少一年,粗估最少會有近一萬一千多位小學教師被迫失業,這一萬多個家庭生計將遭受無情的打擊。同時因為減少一年,小學校園將出現一萬個空教室在養蚊子。

 

 在國中方面因為學制要增加一年,有兩件事必須立即做到,一是必須增建一萬間教室,以各國中現有的校地是否能馬上增建這麼多教室?如果校地不足能否買到足夠的土地?再說位於都會區的學校土地昂貴,費用將更高。光買土地和興建教室所需的費用,教育部和各縣市政府就難以負荷?二是以國中每班編制兩位老師來算,須立即增聘兩萬名國中教師,每位教師每年以平均年薪八十萬元計,每年的光教師薪資一項約需增加一百六十億。

 

 除了教室工程和師資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學生管理的問題,如果說小六生難管,就把他們推給國中,這應該不會是教師們的想法?如果前述理論不幸成真,那麼國中三年部分學生的問題就夠傷腦筋了,現在學生要留在國中校園內四年,問題不是更大嗎?

 

 綜觀當前世界教改趨勢,其重點主要是在於教室內的教學,而不是學制,我想有很多事比學制改變更重要,錢應該要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