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課本費 政府應埋單

2010-03-27 中國時報 【張凱惠/台中霧峰(小學教師)】     

    國中小教師使用的教科書,應該由學生家長負擔?教師自行負擔?或由政府支應,即全民埋單?引發一連串爭議,家長團體認為不應由學生埋單,教育部則希望明年起由政府支應。上述所說,有幾點值得討論。


    首先,早年統編本時代,由政府支應,近年則由地方政府統一訂出一套計價公式,樣書及教師用書的費用平均分攤到學生使用的教科書費用中,也就是由學生家長平均分擔。此種作法,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過去能?現在不能?


    其次,就國民教育意義而言,屬於國民所需接受之基本教育。政府應提供足夠的師資、設備與經費,供國民教育之所需。既然教師教科書屬於教學之所需,理應由政府支出,此點應本無爭議,但教育主管卻違背此基本原則,而且時間長達十數年之久。


    筆者認為鑑於過去統編本時代處理教師教科書作法,未有不妥之處,應比照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