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楣鬼作功德

◎ 張傳賢

政府今天通過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最大的修正內容在於,保費計算基礎將從薪資改為家戶總所得以擴大費基。這種計算方式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單身者,因為同樣月收入的單薪家庭將與單身保費相同。乍看之下這個政策的確有創意,不但鼓勵結婚,同時也獎勵多生小孩。然而,仔細探究,這樣的政策不但存在「懲罰單身」的機制,同時更可能使低收入者陷入「實際所得減少」且「不婚」循環的無間地獄。

但維持單身的理由為何?說穿了不就是薪水少得可憐,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小孩,撐不起一整個家?以大學畢業生平均一個月不到三萬元的薪水,如果是在首善之都台北市工作,光是房租一個月就去掉一萬元,吃飯、交通保守估計一個月花一萬,就只剩下區區數千元可過活,哪有能力結婚養家?然而由於政府的「德政」,新健保政策提高了單身者的健保負擔,使實際所得收入更少,更沒辦法結婚。繼續單身的結果,就是繼續被加上更重的負擔。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助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