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教授談馬政府「滅農」

 

當總統沒空理你的時候

 

自由時報 2010.07.21 ◎ 楊平世

 

當苗栗大埔農民以肉身抵擋大型挖土機進入稻田的影像在電視曝光之後,無數人幾乎看傻眼,還以為這是發生在中國的農民抗爭事件!

 

弱勢的農民面對高壓的苗栗縣政府強行徵地,抗爭無效之後,這群農民向在大選期間在農村「long stay」全力爭取農民選票的馬英九陳情,結果還是碰了一鼻子灰!

 

耐人尋味的是,大埔農民抗爭事件爆發之後,社會大眾才發現這並不是單一的偶發事件,原來在苗栗的後龍,新竹的竹北、二重埔,台中的后里,彰化的二林、田中,台北縣的土城及桃園的中壢、平鎮,也都有自救會為了土地徵收和各縣市政府抗爭,只是這些地方還沒有像苗栗縣這樣,派出大批員警及大型怪手鴨霸式「鎮壓」農民!而更令人玩味的是,這些抗爭事件全都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縣!

 

二○一○年七月十七日,這些來自全台各地一千名自救會成員及二千五百名支援他們的民眾群集凱達格蘭大道,理性地祭拜天地、神農,並在馬路上繪格種稻,把苗栗縣政府派出怪手壓扁的稻子「種」回去,那一幕令人熱淚盈眶!

 

在社會運動中,三千五百人的確太少了!難怪七月十八日十二位陳情代表獲「准」進入總統府時,總統府只派出公共事務室主任接待「兩分鐘」,並回應「地方分層、不能介入」!看來自救會農民和社運人士都得有長期抗爭的準備!

 

當國民黨立委一黨獨自通過「農村再生條例」之後,不少學者及社運人士就直言,這是執政黨為政商開大門的「滅農」法令,見證大埔事件和發酵中的各地農民自救會,民眾都在看執政的馬英九政府怎麼解套!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