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少康傳真>裁撤大考中心(趙少康)

2010年07月23日蘋果日報


大考中心在本周一舉行放榜記者會,副主任沈青嵩承諾要「痛定思痛」,徹底檢討弊病,並難得的主動向社會道歉。

大考中心一向自以為是,而且誰也管不了它,教育部、立法院都拿它沒轍,誰的話它也不聽,反正「出題目的最大」,你敢干涉嗎? 

這次是因為實在太過頭了,大考中心才不得不低頭,今年大學指考「物理科」頂標只有57分,「前標」43分,「均標」更只有24分,而「公民與社會科」頂標更是離譜的52分,前標也只有44分,均標為34分,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物理科」考生中排名贏過88%的,也就是排名第12%的考生(100人中的第12名),只考了57分,「公民與社會科」更差,只考了52分,換句話說,你公民科只要考了52分,你就列名在前12%了,而「前標」是排名第25%的考生,「物理」只有43分,「公民」只有44分,「均標」是排名第50%的考生,「物理」是24分,「公民」是34分,到底是什麼人出的什麼題目啊?這樣惡整學生是什麼意思呢?「大考中心」應公布這些躲在暗處出題的教授,讓考生吐口水,實在太可惡了!

國文、化學、地理三科也好不到哪裡去,國文的頂標只有67分,均標54分,化學的頂標68分,均標低到38分,而地理的頂標63分,均標只有46分,舉例來說,等於一個50人的班級,國文第6名的考67分,第25名的54分,化學第6名的68分,第25名的38分,地理第6名的63分,第25名的只有46分,你覺得這樣的成績正常嗎?

我認為正常的考試成績,頂標應有80分,前標70分,均標60分才合理,如果一個高中每次的期中、期末考,一班50人,各科考第6名的只有50~60分,中間考第25名的只有20、30、40分,你看學生、家長會不會造反呢?

 

試考生應常態分布 

如果一般正常教學不可以出這種考題,為什麼考大學可以這樣搞呢?就算大學指考有15萬考生,跟一般學校學生程度分布不同,至少也應該合乎常態分布的原則吧?

每次出題的都是大學教授,他們知道高中教些什麼嗎?大考中心每年都會找一些大學生去試考,出來都說「中間偏易」、「中間偏難」,這些試考生不是台大醫學系,就是台大電機系,符不符合常態分布呢?試考生不是應包含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的各種考生嗎?

我們的考題只是出給頂尖的學生考的,如果連頂標第12%的考生都只能考到5、60分,其餘88%的考生考得多麼挫折呢?考試領導教學,你要高中老師怎麼教呢?一般學生能把學習變成樂趣嗎?國家花了這麼多教育預算,大部分學生根本失去學習興趣,這是什麼教育政策呢?大考中心故步自封,食古不化,害學生不淺,馬英九、吳敦義應立刻裁撤掉。

 

作者為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