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iPad 新鮮感不再

【聯合報╱楊士範/CNET前執行主編(台北市)】

2010.01.29 03:30 am

蘋果iPad很了不起嗎?

昨天凌晨兩點,在舊金山Moscone Center裡,由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親自上台發表。和以往不同,十分鐘後他就拿出了今天的主角: iPad,蘋果的平板電腦。

對照過去幾個月來我們在網路上收到的各種流言謠傳,說實話這台產品幾乎就是所有謠傳的總和:九點七吋觸控螢幕(之前一度傳聞是十/十一吋)、採用 iPhone OS,主要強調影音多媒體、更好的上網體驗和電子書。

發表會上,賈伯斯和他同事及合作夥伴展示的內容包括更好的上網體驗、看照片(豪華的數位相框)、幾乎和電腦端一樣的iTunes、看高解析度影片。使用所有App Store上的軟體,新的塗鴉軟體、賽車遊戲、大聯盟程式、電子書和iWork。

根據現場的展示,以及之後我們看到的介紹來看,這是一台好產品嗎?

毫無疑問,是的。因為單就現場展示的功能來看,在發表會前我所提到的幾個應用重點:影片播放、電子書、上網、遊戲和GPS車用導航,當場就看到其中的四項,只是因為這次大家已經猜的差不多了,除了精確外型、內部規格和價錢之外幾乎全部命中,連帶也讓新鮮感和驚喜下降了許多。

而賈伯斯公布的價格,四百九十九美元買一台放大版iPod Touch,六百廿九美元買一台放大版不能打電話,但是可以3G上網的iPhone,如果以先期使用者角度來看似乎還算可以接受;只是我並不認為以這個價錢和它提供的功能,會是可以和iPhone/iPod Touch和Macbook三足鼎立的第三者產品。

 

iPad會引發平板風潮嗎?這是一個好問題。

有人說過去每次蘋果發表新產品,都會帶領的風潮。這樣說其實有點太誇張了點,如以蘋果的標準來看,至少Apple TV算是失敗的,還有不算成功的Mac mini,不過當初和Apple TV同期發表的是iPhone,所以也不是很令人在意這一點。

其實在三周前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我們就看到了許多電腦廠商拿出了平板裝置,包括戴爾、惠普、和碩還有後來採用nVidia Tegra 2的仁寶、廣達、微星、華碩等等。也就說前幾大代工和品牌電腦廠商幾乎在幾周前都跳進去了平板電腦這個類別了。

所以蘋果是落後?當然不是,主因是蘋果要做平板電腦這個消息,大概已經傳了一年有餘。去年年初和CES差不多同時,蘋果最後一年參加的Mac World展覽上,大家都在猜想蘋果會不會拿出自家的小筆電或是平板電腦(當時就已經有傳言了。)結果是兩項新軟體和十七吋的Macbook Pro,堪稱「年度最期望太高摔很重的演講」。

所以當CES 2010上我們看到這麼多平板裝置時,合理的猜測是,這些電腦廠商在過去幾個月來不斷聽聞蘋果要出平板裝置,於是也趕著來做一些樣品,最後剛好在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上發表(因為之前一個蘋果發表平板的時間推測是去年假期季節前)。

這樣看來,iPad的確算是會引起一波平板風潮。而且之前CES上根本沒有一台產品算是完成品,也沒有任何一個廠商有談論到價格(等蘋果?)即便iPad 最快還要等待六十天後才會上市,但這六十天內,會有電腦廠商能夠拿出一台堪稱完成品,應用夠吸引人的平板電腦嗎?

不過至少對消費者有個好處是,可以確定沒有一家廠商敢把平板電腦的定價超過八百美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