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好看我 奢侈的期待?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社工系主任(台中市)】

2010.01.31 04:44 am

美國耶魯醫學院許爾文努蘭教授廿八日在台北演講,感嘆醫學發達的反效應,是醫師太仰賴各式檢驗結果,無暇為病人觸診和眼神接觸。這對醫學倫理與醫病關係,是真知灼見。多看人少看機器,對現代各種人際關係也是珍貴的提醒。

報告是各種檢驗的結果,是醫療儀器提供的,科學性當然高。但是每一位病患都是有個別差異的人,需要個別考慮,卻因為現代醫學的科學至上,淪為符號,似乎只是沒有靈魂與感覺的號碼。

不僅醫院如此,大學也如此。學生去老師研究室,老師忙著從電腦裡找答案。近年來,大學更加重視研究,研究的成果是報告,所有完成報告的人都是配角。

為何如此呢?醫師與教授都是聰明人,各種報告使老師、醫師能夠升等,相對的,教導學生、照顧病人卻沒有辦法得到相同的回報。對現代菁英來說,病人的尊重與信賴、學生的肯定與感謝,怎麼能與各種所謂客觀的指標相比呢?

職位越高,越傾向「視而不見」,在政府、企業乃至非營利組織都如此。決策者看公文不看部屬的打拚狀況,高官看會議資料不看老百姓的生活,董事們不知道生產線的人是如何工作,他們在冷氣房中打電腦、在會議室中討論,所做的決策影響深遠卻沒仔細感受到決策所影響的對象,這些真實全部都隱藏在螢幕之後或會議資料之中,更隱藏在專業與職位的傲慢之後。

回到家,現代人看電視的時間一定比看老婆兒女的時間長,看電腦的時間一定超過與家人談話的時間。家人難得在一起相處,卻總是有人盯著手機或電動玩具,如今蘋果電腦又有新產品,又有好多新鮮的電動玩具,誰還會認真看家人的臉?

在這目不暇給的時代,在這花樣無窮的社會,都沒什麼人願意好好看我們,連花錢去看病,希望被凝視,即使是多看幾眼也好,都是奢侈的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