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力推動「公投自保」運動

自由時報 2010.02.11 社論

中華民國消費者基金會等五個民間團體的代表,昨天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領取第二階段公投連署人名冊,計畫在八月十日以前完成一百萬份連署書。此一公投案的目的,是要否決衛生署去年十一月進口美國牛肉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而在公投連署第二階段即將展開之際,新聞局長蘇俊賓卻表示:行政院尊重人民行使公民投票的權利,但是否有百分之百必要性,相信民眾會思考。

蘇俊賓所言,正好凸顯了馬政府的心態,那就是,表面上尊重人民公投的權利,實際上根本不樂見公投順利進行。進口美國牛肉之政策,已經引起民眾普遍的恐慌,以致人民要求以公投方式定奪,這是人民維護健康、生命的自保運動,其必要性還需要新聞局長說三道四嗎?如果對進口美國牛肉之政策,馬政府在談判過程中做到透明化,且做好萬全的配套措施,歡迎人民公投以支持此一政策都來不及了,何必對民意的呈現心存畏懼?

事實上,馬政府視民意如猛獸,不只是進口美國牛肉公投一事而已。所謂的兩岸經貿協議(ECFA),民進黨曾經提出公投案,卻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打回票,就是馬政府不敢面對民意的最佳證明。我們實在不解,如果ECFA真的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真的是「不會損害台灣主權」,真的是有助於台灣拚經濟,真的是不會波及台灣的農業、傳統產業,真的是能夠增加國內的就業機會,且真的是在意「民意支持」,為什麼不讓人民公投來證明馬政府的英明?

這實在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馬政府口口聲聲說ECFA對人民有利,卻又不讓人民透過公投對ECFA表達意見。不僅規避民意,連立法院源自憲法的監督權,馬政府也活生生予以剝奪。為此,王金平建議在立法院成立兩岸小組,因為目前兩岸事務正如火如荼進行,立法院更應扮演必要的角色,事先參與,事後監督,兩岸小組有這樣的功能。但馬總統竟言:目前陸委會等相關部會與對岸談判後,都到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的黨團代表會議簡報,以及到相關的委員會作專案報告,不需要再成立兩岸小組。可笑的是,直到現在,立法院監督到兩會協商(實為國共密商)了嗎?

老實說,以目前國民黨佔多數的立法院生態,成立兩岸小組能否有效監督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還得看所有的立委能否「良心問政」。萬一兩岸小組成立之後,淪為替馬政府兩岸協商背書的角色,問題就更嚴重了。總之,立法院在國民黨絕對控制之下,我們擔心由黨指揮立法院,實質上整體過程仍屬於黨對黨的國共密商性質。再加上,馬政府早已把兩岸協商定位成「地區對地區(實際上是台灣地區對中央政府)」,中國則絕不允許簽署ECFA一事凸顯台灣的主權地位,如此一來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等於被剝奪了自決前途的權利了。

在這種情況下,身為頭家的我們,只能夠自己出手力挽狂瀾了。我們有什麼武器呢?其一是選票,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今年的立委補選、五都選舉,都是人民對馬總統表達憤怒的機會,讓國民黨的候選人落選,就等於唾棄了馬總統。其二是公投,馬政府進口美國牛肉之政策,威脅人民的健康、生命,人民被迫以公投來自保;同樣地,ECFA威脅人民的工作、生計,人民也要以公投來向馬政府的一意孤行說不。

台灣是一個主權在民的國家,二千三百萬人都不能忘了這一點,而且,更要提醒馬總統時時刻刻牢記這一點。過去一年的立委補選,以及三合一選舉,已經累積了可觀的民意能量。新的一年,除了積極參與選舉、踴躍投票外,從進口美國牛肉之政策的公投,到ECFA的公投,我們也要全力推動「公投自保」運動,把馬總統不斷向中國傾斜,乃至把台灣在經濟上鎖進一中市場、政治上鎖進一個中國的逆流扭轉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