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捍衛校譽(蘋果日報) 2010.04.02


中天搞烏龍 誤栽中正大學

■中正大學是開放型校園,優雅的校園常吸引遊客前往。(記者謝銀仲攝)

自由時報2010.03.30

記者謝銀仲、陳珮伶/綜合報導

根據讀者爆料,指中天日前翻拍網路影片播出的獨家新聞,把幾位年輕人將疑似尿液液體倒在對方車子玻璃取樂及到中正大學校園角落玩特技腳踏車畫面剪接後,就說這些人疑似中正學生,事實上這些人並非中正學生,中天未經查証即播出該則新聞。中正大學立即致電中天表達抗議,要求撤下該則新聞。

中正大學傳播系大二生劉書凱昨天已在學校發起針對中天不實報導的連署活動,要求中天對此作出澄清與道歉,同時今天也將邀請媒體觀察者為此召開記者會。

潑尿點在省道 鬧事者也非該校生

中正大學主秘陳朝輝說,中天播出新聞後,嚴重損及學校形象,師生一陣嘩然,要求校方討公道;校方為求慎重,比對影片追查,發現潑尿地點在省道,且這些人也非該校學生後,當天即致電中天抗議,中天自知無法確定這些人是否為中正學生,口頭道歉,並表示會立即把新聞撤下。

陳朝輝表示,中正大學是開放型校園,任何人都可前來遊憩,中天這起新聞烏龍事件,中正大學成為最大受害者,希望日後到校園旅遊民眾,不要做出不雅舉止,以免「火燒山累著猴」,再讓中正大學揹黑鍋。

主播先入為主 中正大學揹黑鍋

讀者指出,三月廿五日中天新聞播出一則以「玩瘋了﹗大學生校園潑尿,還開心互潑」為斗大標題獨家新聞,主播為盧秀芳。

這則翻拍網路影片的新聞,前半段為幾位年輕人將疑似尿液液體倒在對方車子的玻璃上,後半段為這些人在中正大學校園角落玩特技腳踏車畫面,原是兩碼子事。

但中天主播在播報新聞時卻直說「疑似中正大學學生」、「校方看了直搖頭」、「恐怕同校同學看了都覺得丟臉」云云,分明是先入為主。

讀者說,這些人非中正學生,影片中互潑液體地方也不在學校旁馬路,原始影片長六分鐘,這些人到中正大學玩特技單車僅是短暫畫面,中天主播未查証,強調這些人疑似中正學生,對中正大學學生造成莫大傷害。

對此,中天新聞部發言人田炎欣昨表示,當時影片提供者自稱是中正學生,中天在新聞播出前,也有求證過中正大學,當時校方表示不能確定是否為自校學生,所以中天用「疑似中正學生」處理報導,但現在既然產生疑慮,會即刻將新聞自網站中撤下。


不滿中天報導失實 中正學生要求澄清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民雄報導】

2010.03.31 03:13 am

 中天新聞3月25日報導「大學生校園潑尿,還開心互潑」新聞,主播、記者在報導時稱片中年輕人「疑似中正大學學生」,中正大學傳播系學生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片中人並非中正學生,報導毀壞校譽,要求澄清道歉。中天電視台表示,有向校方求證,且該新聞重點為探討校園安全,希望學生回歸報導主軸。

 本報記者查證,影片原PO為某南部科技大學畢業生,目前入伍服役。他熱愛競技單車,2月16日與同好到嘉義練習,但同好中沒有中正大學學生。

 中天新聞部發言人田炎欣與撰稿記者表示,影片提供者自稱中正學生,報導前有向中正大學求證,校方回覆「不確定是否為本校學生」,因此用「疑似」報導;接到學生投訴後,已撤下官網影片,新聞台也不再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