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網路寫報告/沒名沒姓 電郵就來討資料

【聯合報╱姚安/行政人員(屏東市)】

 

2010.06.06 03:10 am


昨天拜讀聯合報「拗張大春寫報告…卸卸」的報導,感觸良多。

 

筆者家人任職於旅館業,她說每到學期中或期末這類信件就很多,學生們通常都是寫電子郵件詢問。態度較誠懇者,會禮貌的表示因課程需要,有部分問題需要飯店協助,並註明就讀之校系及學生姓名。當然更多是如報導所述,載明報告問題,請飯店協助完成。有些同學會要求以電子郵件回覆,有些還表示期限在即,請儘速回覆。尤有甚者,連其所屬校系及姓名都沒有,僅以暱稱「大學生阿瓜」帶過。上述問題顯示同學們完全沒有應有禮貌與態度!

 

如報導所言,學生會將作業的題目列表。比如:請飯店提供客房、餐飲和設施介紹、行銷策略、訂房流程、管理樣式、經營型態及未來發展方向,甚至有業務機密範疇的客房/餐廳收入比、住房率與實收房價、旅客類別分析並要求製作淡旺季圖示。對於事涉機密的提問,相信飯店一定很為難,但更讓人搞不清楚的是這份報告到底是學生該完成,還是該由飯店代勞?

 

猶記求學期間,老師們會要求我們先作功課,採訪時務必親自致電清楚表明來意與誠意,並將報告問題彙整提供受訪者過目,也盡量避免涉及業務機密,待受訪者同意後,再以受訪者可接受的形式進行。現在同學們透過一封電子郵件,就要求提供所需資料並儘速回覆,是不是網路改變了新一代的思維?

 

朋友戲謔地說,這群學生將來進入職場,會不會碰上老闆要求交報告,也用同樣方式處理啊!教育單位可要正視並導正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