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府看天下-美俄互換間諜

2010-07-16 中國時報 【傅建中】

 上月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分頭在華府、紐約、波斯頓三地逮捕了十名長期潛伏的俄國間諜,此事因發生在俄國總統麥迪梅耶夫剛剛訪問白宮和歐巴馬總統舉行友好會談之後,所以令人感到意外。幸好美、俄雙方都不願因此事件而影響彼此間日益友好的關係,遂立即透過外交途徑談判,交換監禁在對方的間諜,並很快達成協議,遂解決了一個可能演變成為美俄新冷戰的棘手問題。

 

 根據協議,十名潛伏的俄諜在紐約聯邦地院開庭審訊時,均認罪。法官當庭判決將他們驅逐出境,並在當天立即押送上飛機,飛往維也納,而俄國已經特赦的四名(三名為KGB前特工,另一名為研究人員)美方間諜,已經在維也納機場等候。雙方立刻在機場完成交換手續(見圖,法新社照片),而使此一俄國間諜事件在最短時間內圓滿落幕,不過仍使人聯想到冷戰高潮年代,美、蘇互換間諜的舊事,一九六二年以在獄中的俄諜艾伯爾(Rudolf Ivanovich Abel)交換被蘇聯擊落的U-2飛行員鮑爾斯(Francis Gary Powers)首開其例。

 

 這不禁使我想起上世紀八○年代中共長期潛伏在CIA內的間諜金旡怠。一九二二年出生的金旡怠畢業於燕京大學,早在四十年代後期即已開始在上海和香港美國總領事館任職,五十年代初期轉入CIA所屬的「外國廣播新聞服務處」(FBIS),一直到一九八一年退休為止。若非中共國安部外事局主任俞強聲(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哥哥)叛逃美國,揭露金旡怠身分,恐怕美國到今天還被矇在鼓裡,不知金某乃中共潛伏在CIA的間諜。

 

 FBI根據俞強聲提供的情報,在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將金旡怠逮捕並起訴,控以嚴重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罪名。經過短暫的開庭審訊後,將金某定罪。但金某羈押在獄中尚未判刑,就因感到出獄無望而自殺身亡。

 

 金旡怠在獄中曾不斷寫信給中、美政要,包括美國副總統布希和中共的鄧小平在內,強調他對中美關係正常化和建交所作的貢獻,希望從此一觀點考慮將他釋放,遣返回中國,度其餘年。殊料中共對金旡怠根本置之不理,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李肇星還特別發表聲明,說中國不識金旡怠其人,和金某完全沒有任何關係。金旡怠因而陷入絕望的深淵,遂於一九八六年二月廿一日以塑膠袋套頭勒斃自己。

 

 在FBIS曾任分析員(analyst)的金旡怠,較一般翻譯人員接觸的機密可能稍多,但若說他接觸到美國最高的機密,也未必盡然。就以他提供給中共的尼克森政府對華政策轉變的情報而言,都不出尼克森總統每年向國會提出的外交政策報告的範圍,新聞記者在報告公布前都可以取得此等報告。可是在美、中完全沒有交往的年代,能有一個像金旡怠這樣的人藏身於CIA內,並不時提供一些資訊,對中共而言,仍不失其價值。所以中共歷年在金旡怠身上投資逾百萬美元。可惜金某好賭成性,這一大筆錢幾乎都被金旡怠在賭場輸光了。

 

 金旡怠期待中美雙方會因他而交換間諜,使他得以重返中國,未免不切實際。因他繫獄期間,美國並無間諜人員在中共手中,而五十年代初被中共在東北上空擊落捕獲的兩名CIA人員,已分別於七十年代初經尼克森向周恩來求情而獲得釋放,返回美國,所以並無間諜可以交換。

 

 當年唐尼(Jack Downey)和費克多(Richard Fecteau)兩位CIA諜報人員的事跡,最近由CIA拍成紀錄片,並於本月初在CIA總部由局長潘乃塔親自主持放映,還邀請了已年逾八十的唐、費二人現身說法,以教育現在的CIA年輕諜報人員,頗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