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話說-半套政策 不如不做

* 2010-01-27

* 中國時報

* 【陳玉梅/北市(市議員)】

 教育部預計以每年十億預算,推動長達十二年的「泳起來專案」,總目標為新建或改建三百座溫水游泳池。地方政府的教育主管人員,憂心「政策補助」做半套,只給硬體建設,不管後續維護,不僅原設定目標無法達成,反而形成中央亂花錢的不良印象。

 以台北市為例,馬總統於市長任內,也推動游泳運動,將台北市中小學的冷水游泳池改建游溫水游泳池,由原先三十八座增加為六十座,並宣布民國九十二年為「台北市四季游泳元年」。但改裝溫水游泳池之學校,果真就不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可以游泳嗎?其實不然。部分學校因水電費及燃料費透支,在經費不足情況,部分學校採取委外經營方式。但部分無法委外經營,教育局又不同意補助經費,學校採取的權宜措施,竟是將學生游泳課集中於十一月份前。這種冬天閒置泳池的作法,根本與常年游泳目標背道而馳。更甚者,學校附近居民參加晨間或夜間游泳而且已繳費一年,在十二月的寒天下,不是放棄游泳的權利,就得「享受」冬泳的冰冷刺激。學校長年游泳政策,原可讓學校附近居民同蒙其利,卻因冬季停止供應熱水而引發民怨。

  台北市是全國財政最佳的地方政府,推行的游池改溫專案,都發生學校電費或燃料費短缺情況,而其他連負擔營養午餐經費都有困難的縣市,何來經費應付泳池一年二百四十萬的維護費?泳起來政策雖然立意良善,然未全盤考量縣市政府財政負擔能力,補助政策若作一半,只怕又會留下一堆蚊子池,讓後人詬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