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務官要有專業堅持

楊照

留學美國期間,看過一次印象深刻的麻州州長交接。交接儀式選在州政府門口的台階上進行。新舊州長站著一段平台上,簡單地宣誓、監誓、送領文書,然後新任州長轉頭走台階上去進州政府開始辦公。卸任州長則轉相反方向往下走,走到台階下,馬路邊有一輛毫不起眼的家庭旅行車停在路邊,卸任州長打開前座車門坐進去,電視鏡頭帶到,駕駛座上原來是他太太扶著方向盤,兩人安靜樸素地離開。

離開就是離開,回歸到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沒有警車開道、沒有公務車、也沒有隨扈沒有秘書,乾乾淨淨的離開。


很難得,同樣的精神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身上看到。他召開記者會,宣布了辭職消息,記者會結束自己離去,出了門沿著路邊騎樓走,不再用官車,也不必找人阻擋、閃避記者。有記者叫他「署長」,他還回過頭來糾正:「我已經是『前署長』了!


是很難得。台灣政界有一種不成文的習慣,當過官的人從官職上退下來,都還預期別人要用原來的官稱稱呼他,這樣才「正式」,才有禮貌。


一個做官做到部長的,從部長任上離職後,卻一輩子都被人家叫「部長」。官做到院長的,就一輩子從此都是「院長」。政界一貫如此,官位或許是一時的,官銜卻是永久的。


不當部長,還是期待大家一再叫他「部長」,這種「禮貌」的基礎是什麼?是對於政治位子一種強調看重,認為政治身分,即使是已經過時過期的身分,卻能構成特殊的尊榮。因而即便沒有了部長職務,沒有擔負部長的工作與責任,也不想回復到簡單的「先生」名稱。


這種習慣、不分現任、前任的尊稱,反映了不健康的做官心態,但因為其高度普遍性,就讓大部分忽略、看不出其不健康的地方了。


楊志良直覺地提醒記者「『前』署長」的稱號,多少也顯露了這次他會辭官的根本理由--沒有把做官當作那麼重要、那麼了不起的事。


一個會一直希望人家以官職稱呼他的人,當然會把做官看得很重,尤其在乎有還是沒有官做。他們內在價值裡,有官位、沒官位之間存在著巨大差別。沒官位了卻還要盡量賴著頭銜,多賴一天舒服一天,那麼有官位時會如何護衛官位,也就可想而知了。


這種人充斥官場,就使得像楊志良這種人,像他這種行事風格,變得很稀奇。負責掌理健保政策,加上出身公衛體系,楊志良一方面很清楚健保體系的重要性,過去的成就,另一方面也很清楚讓健保維持下去的基本條件。


健保不堪長年虧損,是事實,必須要想辦法整頓其財務結構,更是迫切事實。作為衛生署長,他必須從這個目的出發,找到一套邏輯來解決問題。


不幸的是,他的邏輯和上面「長官」的邏輯不同。「長官」訂定政策的方式,出發點根本就不是解決健保問題。如果前提都是解決問題,而是訴諸的手段不盡相同,院長可以指示去調查、堵塞藥價黑洞,加強支出稽核或整頓扭曲的醫藥共犯結構,來增加收入或減少支出,如果那樣,是政策討論與政策指示。
但院長指出,卻是完全另一套標準,問題能不能解決不管,祇看調漲費率影響到幾成的人口,換句話說,優先祇顧慮民眾對調漲保費的感受,而不是關心健保制度的未來。


在這種情況下,楊志良選擇辭職,從政務官角色上看,是再合理不過的決定。可是這決定,卻顯然不在院長預期之中,也讓媒體嚇了一跳。


因為院長不習慣政務官用這種方式做官,媒體也沒有預期政務官用這種方式做官。大家對官場的理解,毋寧是衛生署長應該會接受院長指示,回頭照院長意思把案子改一改再送院會,反正決定是院長下的,責任也就不在署長了。


大家對官場的理解,是衛生署長應該有高度「民意警覺」,尤其要有「選舉警覺」,選舉當前,會引起負面感受的政策,不論其長遠效應,都不應該提出來。


這麼多年來,兩次政黨輪替換不同人執政,然而官場風氣卻一路朝著同樣方向發展。有能力、有想法的政務官愈來愈少,因為官場上想法與能力發揮的空間愈來愈小,選票、討好選民,成了政務官的最高、甚至唯一指導原則,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想在政務政策上有獨立意見,有所作為有所堅持,就達不成這種選舉任務要求。


這樣的風格,配合上看重官位、愛做官的習慣,第一個犧牲的就是政策立場。政務官對自己專業領域沒有政策立場,祇有不痛不癢的政策意見,意見往上送往外送,說得好聽,祇是提供討論參考,實質上就是測風向,上面有不同看法、民意有不良反應,就隨時可以放棄意見,採另一套出來。


政策可以一換再換,官位不能輕易放棄。到後來,記憶所及,幾乎沒有政務官是為了政策立場求去的。要讓政務官下台,得要有八卦雜誌的內幕、有檢調的介入,或者有事關人命引發民怨紕漏。我們以為這是政務官下台的不變通則。


何其悲哀!政務官缺乏專業堅持,久而久之,也就愈來愈少人對政務官有專業期待,好像什麼背景什麼資歷的人都能來幹政務官,在這裡幹部長的也就必定能調到那裡去當部長,政務官慢慢就淪落成為沒有專業、沒有立場的執行者了。


一個健康的政務運作環境,其實應該是倒過來吧!不是對楊志良這種辭官決定感到意外,而是期待政務官都有明確、強悍政策立場,如果政策立場被否決了,必定會掛冠求去。反而是那種沒有立場、或立場被否決了卻還一直賴在官位上的,才值得我們驚訝,值得媒體議論紛紛吧!

http://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article?mid=3244&prev=-1&next=3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