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大學補助 拉近高中職學費

人間福報 2010/3/12 | 作者:傅延文(嘉縣民雄/碩士生)

教育部表示,今年起加額補助公私立高中職的學費差額,這對學生來說,可減輕學費的負擔,對學校而言,則是與公立學校拉近競爭的起點。

但是除了學費外,私校常會另設其他名目,使得一學期學雜費仍高達四、五萬元,而且就筆者所知,部分私校高中職的高額收費與教學表現,有極大落差,尤其是師資素質及品格更有待檢驗。

惟台灣經濟及社會發展「M型化」日趨嚴重,且高中職學歷可謂目前社會的工作基本門檻,而十五、六歲的學生僅因基測不理想,在不得不念私校下,就得付出高額的代價,甚至背負學貸,所以是有必要拉近公私立高中職間的學費差距。

但國家資源有限,財政日漸緊縮,經費要如何籌措?建議改革公立大學的學費制度,以提供較多的輔導方案替代,而非無條件的補助學費。

因為,高等教育的對象是已接近成年人的大學生及研究生,接受高等教育是自我投資,應由學生自行負擔,國家不宜補助學費太多,而且國家補助的結果,造成公私大學在競爭上的不平等,反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阻力。

質言之,為求能妥當分配資源,以符合社會正義,宜減少對高等教育的學費補助,將重心放在國民、中等教育上,拉平公私立高中職的學費,讓學校及學生能專注於教學、學習及品格教育,而且若能在中等教育,奠定學生未來學習或工作的基礎,將可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