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人語>歐洲的曙光(葉家興)

2010年06月21日蘋果日報

六月初,國際炒家利用歐洲債務危機消息的渲染,將歐元打壓到1.19以下的四年低位。然而,就在一片憂心忡忡的投資情緒之中,市場氣氛突然轉向,歐元從低位大幅反彈接近5%。

歐元走勢逆轉,頗有利空不跌的味道。先有評級機構將希臘主權評級連降四級,打到垃圾債券的評級水準;又有德國媒體報導西班牙可能出現希臘式危機的傳言;再加上外匯存底名列全球第三的俄羅斯(持有歐元佔外匯存底高達41%)高調宣布將調整外匯組合,納入澳元與加元,也就是暗示減持歐元,降低歐元的比重。

眾多利空消息環伺,歐元卻不像前半年一樣,每逢利空即出現賣壓,反而大幅反彈,顯示歐元已經接近市場認定的合理價位。而連續兩周,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愛爾蘭、比利時等多個歐洲國家相繼發債,都獲得足額認購,反映即使發債成本提高,歐洲國家仍然保有在國際資本市場融資的能力,這對穩定市場信心、改善投資情緒大有助益。


強化財政紀律扎根

歐元崩潰論預言的最大根據,是基於對歐洲大國政治領袖利益計算的判斷。政治家關心的是選票,只注重本國選票的政治人物很可能傾向著眼局部利益的計算,而忽略了對歐洲全局利益的思考。這種小我與大我利益的衝突,可能放大歐洲貨幣統一與財政獨立的矛盾,擴大歐元結構性的先天缺陷,從而導致歐元瓦解的悲劇命運。

可喜的是,歐洲國家交相攻訐、推諉卸責的混亂場面並沒有如預期般出現。相反地,歐洲領袖們發揮了高度政治智慧,努力尋找政策協作共同基礎。一方面,7500億歐元穩定基金的安全網設立,緩解國際炒家進一步打壓歐元的藉口;另一方面,歐盟峰會達成共識,加強監控各國財政預算狀況及公債水平,致力強化歐盟國家的「經濟治理」的架構。

上周四歐盟27國在布魯塞爾的峰會,鞏固了以大局為重的合作思維。各國領袖在會後共同聲明中同意,為了落實《穩定及增長條約》的執行,歐盟需對違反財赤規定的成員國加以懲罰,對遵守規定的成員國加以獎勵。在這個基礎上,歐盟委員會將在6月30日提交建議大綱,希望提出具體措施,讓各國就財政預算作出事先協調,全力減縮財政負債,對財赤超標的國家作出懲罰,並會要求將歐盟的財赤相關規定寫進各國憲法,努力提升歐盟國家的經濟管制,從根本解決歐洲債務危機。

歐盟先後成立危機救助機制、達成提升經濟管制的共識,種種政策協作提供了歐洲債務危機解決的根本框架。而歐元逐漸回歸合理價值,也為歐洲提供出口和外匯創益的機會。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就是各國如何強化財政紀律,為歐洲的聯合富強打下更紮實的基礎。如此一來,歐洲大陸經濟一體化的理想,將會透露更燦爛的曙光!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