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界不需博士… 學校只教考試機器

 

【聯合報╱劉仁沛/台大農藝系生物統計組教授、統計教學中心主任(台北市)】

2010.06.28 02:29 am

 

昨天聯合報報導博士找不到工作,博士班招不到人,令人憂心。我國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去年我一位博士班學生畢業,雖然他在就讀博士班前曾在業界工作十年,但畢業後雖經我苦勸,卻打死也不回業界,他跟我說:「業界不需要博士。」

 

兩年前,在口試一位申請博士班的考生時,因為他負責一篇刊登在頂尖期刊論文的統計分析,我問他所使用統計方法的P值如何計算,他的回答令所有口試老師啼笑皆非:「用點選式統計軟體,點下去就得到P值了。」這也顯示台灣考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這些結果反映在台灣的產業,就是只能做代工,不重研發,所以不需要博士人才。台灣的博士畢業生只好到學校教書,博士生為了能順利畢業、找到教職,擔任教職後為了順利升等,這些博士級的研究人才製造了一堆與產業界脫節的論文,而完全無法解決產業界在研發產品上的問題。

 

這個惡性循環的根本原因,是我國教育是以基測或指考為工具所得之智育成績將學生分層,並進行資源分配。我國教育就是考試教育,製造了一堆除了考試其他什麼也不關心、什麼也不會的考試機器人。只會考試不會做事,上了研究所,讀了博士班,必須進行無標準答案的研究時,就束手無策了。進產業的畢業生思考模式也被「一定要有標準答案」限制,因此台灣的產業只能做代工,無法創新研發。當國外一流大學早已反省不應單以考試成績為入學標準,且要顧及入學者多樣性時,台灣各頂尖大學仍沾沾自喜收到多少滿級分的學生,是不是太缺乏反省能力,也太因循苟且了呢?

 

要解決這問題,我們一定要將明星高中的迷思打破。其實目前的國中基測,目的是基本能力測驗,依照統計原理來看,許多明星高中與社區高中基測成績之差異,其實是隨機發生,在統計上不具顯著性,實無必要差一分就差一個志願。

 

而且目前進入大學的管道逐年增加,明星與社區高中差異性也越來越模糊,因此容我們大膽建議:成績差異在統計上不具顯著性的學生,以隨機分配方式分配到該區段所有的高中。國中、小更可以將學生隨機分派到各班,不必假借名目做智力測驗,或用上一年考試成績作S型排列,教育也得以不再以考試為主,不再需要違反個資法公布全級成績來挫折學生,而能趁青春年少啟發孩子的創意及解決問題能力,當然更可以五育並進,如此才能使學生與國民的潛能充分發揮,進而使我國的高等教育及產業向上提升。大家也不必擔心博士班招不到學生,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