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盲升學、拚考試 搞出社會毒瘤

 

【聯合報╱黃羅生/台中一中學生(中縣神岡)】

2010.06.27 03:08 am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真的是爛透了。教育上的問題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台灣社會,舉凡各類社會問題都和教育有關,而失敗的教育造就了不完美的社會和更失敗的民主教育。

 

從我受教育以來,上課、讀書只為考試,考試又為升學。可悲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讀書升學是為了什麼。只是盲目的讀書,更有人因為被學校、老師甚至家長給放棄,最後和社會脫節,成了社會的毒瘤。

 

令人頭痛的治安問題,除了社會因素外,就是教育的失敗。一個簡單的解釋是,因為我們方向錯誤,太注重學科成就而忽略其他方面,很多具有這方面天賦的孩子得不到讚美和鼓勵,被忽略了。一個藝術家或音樂家,就被葬送在偏狹的觀念裡。更多小孩子無法在考試中獲得成就,因而放棄了自己。小孩錯了嗎?

 

經由教育改革,許多問題都能解決,可惜社會是最大的阻力。人民總希望政策能立竿見效,但是教改卻非朝夕見效,政客都不想碰避免麻煩。即使有政策提出,又會被社會大眾批評,或是一昧反對,這些也是源自失敗的教育,只教孩子考試解題,沒教他們思考。

 

有良好的教育環境,才有高素質的國民,這樣,才有民主政治和更高水準的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