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年換3醫師 拿病患當試驗品?

2010/1/22 | 作者:李應命(雲縣斗南/文字工作者)

清晨到球場打球的球友,大都是年過花甲的退休人員,或多或少都有慢性病痛,其中有人因此不得不從職場提前引退,所以大家都到地區級以上醫院看診,拿慢性處方箋按月取藥服用。

 「唉!我剛習慣的醫師又要換人了。」一名球友說,「怎麼,那個醫師又調回本院了?」他的搭檔問。

「是啊!自從這家軍醫院被醫學中心接管整併成分院後,原來資格較老的醫師,不是離職自行開業,就是轉到其他的醫院服務,換來的都是較資淺,或是剛取得執照的年輕醫師;當彼此逐漸熟悉建立起信心時,醫師卻又被調回本院,換另一位更年輕的來『摸索』你的病情。」

 「我看的那科更誇張!不到兩年換了三個,別說『熟悉』,我看有的根本還沒『摸清楚』我的體質,就又換手了。」另一名球友插嘴說。

 「或許是這些年輕醫師不願意待在我們這種窮鄉僻壤,有機會即申請調回都會區的本院。」

 「那倒未必!我看診的那位被調離前,一再跟他的病患道歉,說這是醫院的政策

 ;他跟本院反映多次想留下來,卻不被允許。」

 聽了這些對話,內心感慨良多,因為我也碰到相同苦惱,看的科別正是「不到兩年換三個醫師」的那科;想換家醫院,一則較遠,一則擔心沒病歷,醫師不願開立慢性處方箋。

 令我不解的是,難道醫學中心到偏遠地區開設分院,是為了讓資淺或新進的生手,有個實習磨練的場所,等成了氣候後再調回本院「運用」,把偏遠地區的病患當試驗品?如果真是如此,就未免太不厚道了。

 籲請主管當局重視此事,並嚴格規定醫院派醫師駐診任何地方,要有較長的任期,以確保病患基本的就醫品質。

李應命(雲縣斗南/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