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急著兌現募兵制

* 2010-01-23

* 中國時報

* 【蘇進強】

日前財政部公布了全國稅收的數字,結果較預算數則短徵二六五二億元,面對這樣的財政與經濟情勢,政府除了必須採取振興經濟的積極政策外,似乎也該重新考慮某些衝擊政府財政的重大選舉政見,如募兵制的限期兌現。

 為推廣募兵制,國防部卯足勁,期望在民國一○四年如期完成募兵制,甚至希望依照期程,將目前約百分之六十的志願役官兵,逐步提升到百分之百。然而為了達成募兵制,必須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如修法、服役設施的改善、四個月義務役訓練內涵及方式、官兵福利及待遇等。而這些相關配套措施所需預算,則高達九百億的預算,結果被行政院退回。往後如逐年增加招募人數,所需預算的籌措,將成為馬政府的最大難題。

 如果經濟好轉,政府財政充分支撐募兵制,加上國防部研擬完整的配套措施,也許可以在初期階段達成政策目標,但若政府財政稅收仍無起色,募兵制的預算需求勢必排擠國防武力採購等項目的支出,若然,則無異殺雞取卵,捨本逐末。因此,在規劃及逐年實施募兵制過程中,除了必須設定國防安全的停損點之外,預算及財政的支應,也應列為重要前提。

 根據國防部九十八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的內容,國防部在民國九十九年底前,要完成配套法規修訂,陸續將薪資福利、營舍整建、設施改善等依序提前推動,以增加招募誘因,但在預算無解的情況下,勢必受到延宕。軍教課稅雖然在這會期沒有通過,仍為大勢所趨,以此福利做為募兵制的號召效益不高。

 除了預算之外,在募兵制漸進過程中,必須先思考整體兵力結構的調整。目前估計大約有百分之六十的志願役官兵,而且與義務役士兵混編在同一單位服役,已經產生同工不同酬的問題。而目前國防部正在進行「精粹案」,本來就要裁減至二十一萬五千人。這樣的兵力規模仍有討論空間,但重點在於整個兵力結構組成為何。

 為因應志願役士兵比例的增加,應該先從主戰部隊開始,重新編成全志願役的常規作戰部隊,並列為戰訓優先單位,如此在完訓後,就能成為兵員質量可維持穩定三、四年的即戰力部隊。如從今年開始實施,可在每年完成四分之一戰力編組及訓練,剛好在第四年成為全裝備、全員到齊的精銳武力。高司單位原本志願役官兵比例就高,擔任文書與行政工作的士兵以義務役為主,甚至將來在過渡期以替代役擔任,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尤其配備先進高科技武器的單位更應優先招募優秀人才,以免形成戰力的斷層。

 美軍在轉型成全募兵制初期,部分艱苦職務如步兵、裝甲兵等的招募工作非常困難,等到編列職務加給後,才稍有改善。如政府要在限期內完成募兵制,就須給予充足的預算,及相關配套措施的協助解決,否則,就應該勇於「幫貓咪掛鈴鐺」,面對現實,調整募兵制實施的期程,不能因為顧及總統的面子,勉強兌現選舉支票,流失優秀人才,危及國防安全。

 (作者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曾任職業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