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即牢籠

◎陳以森

我國社會財富分配兩極化已是無法忽視的事實。「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可以說愈來愈貼近我國社會的寫照。

美國的政治學家,查爾斯.林布隆(Charles Lindblom)曾經指出,在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市場」將成為政策制定的牢籠。(“The Market as Prison”)他的意思是,在資本主義的國家裡,任何社會改革政策的制定必須要受到資本家與企業的「限制」。

如果社會改革政策的內容是不受到資本家以及企業的歡迎,那麼資本家與企業便會以裁員、提高物價或者任何會造成經濟衰退的手段來報復。但是由經濟衰退的責任須由政府承擔,而非企業或資本家,政府懼於人民的指責,因而便會撤回社會改革的法案。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林布隆認為, 資本主義社會是個相當保守、反改革的社會。因為政府想進行任何社會改革,企業及資本家都會報之以裁員和衰退的經濟。你若希望政府能立法禁止企業對空氣及河川汙染,那麼你心裡最好準備好企業隨時撤資或裁員的可能。你若希望大企業能負擔大部分的政府稅收,那麼你最好準備好企業隨時撤資、裁員的可能。你若希望我們國家的社會體制能有全面的、根本的改良,你最好準備好去面對一個貧窮且普遍失業的國家。

因此林布隆更進一步的指出,在這層意義上而言,資本主義社會是個反民主的社會。政府的責任是依照民意制定、執行政策,但是政府的政策囿於企業及資本家。因此,民意的貫徹便是囿於企業及資本家。

新政府上任一年又九個月。從課徵百分之五十的遺產稅,到課徵百分之十的遺產稅。宣布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到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宣布課徵能源稅,之後又決定停徵能源稅。宣布調漲富人的健保費,到暫緩調漲。一次又一次社會改革的失敗都驗證了林布隆的「市場即牢籠」的道理。

我們必須了解到,國家的整體幸福並不是只有經濟財富或股市指數而已,還有其他的價值值得我們去追求。財富的公平分配、人格教育的提升、司法的改革、自然環境的保護等等。我們也希望政府官員們了解到我們國家現在最缺乏的不是錢,而是其他的價值,不要再讓股市指數來阻擋社會改革的腳步。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