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盲流 台灣搶飯碗

自由時報2010.04.22 ◎ 孤影

 數月前和幾位朋友在永和市一家江浙館晚餐,過後不久在台北市東區某海產店聚會,招呼我們的服務生,前一次是娟秀少女,後一次是中年熟女,都是來自對岸「內地人」,由於兩次都受到不甚友善對待,所以對這兩人印象頗深,憶起時也會引發一些苦澀聯想。

 兩家餐館這份服務生工作,原本也許可以讓一位本國失業單親媽媽,或獨撐家計照料癌夫的貧婦,能有一份微薄收入養家,如今位置被「內地人」佔去,即表示本國弱勢婦女失去兩份工作機會,這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

 上述這兩樁案例,更只是冰山一角。今天台灣各種低薪職位,諸如超商收帳員、餐館服務生等等,處處都可見對岸口音者混跡其間,甚至流動攤販站壁流鶯,都已雜有「內地人」身影。對岸把湧入都市搶工作農村人口稱為盲流,現在大舉入侵,排擠台灣弱勢人民工作機會的對岸來人,應也可稱之為中國盲流。

 當然,不論盲流如何氾濫,影響不到高高在上的上等人。馬先生兩位千金若是仍在國內,也不用擔心來自對岸底層女性搶奪她們飯碗。滿面紅光參加「杜蘭朵公主」首映的政商名流,也不必怕子女的高薪白領工作被盲流搶走。對風雅高級人士而言,對岸盲流之來,確是不關痛癢,甚至可視為有助終極統一的良好發展。

 堪憐的是台灣的弱勢中下階層人民,既不懂以選票影響政府,更不會凝聚力量,以體制內甚至體制外行動,捍衛自身的生存權。「苦民所苦」、「聞聲救苦」的大人先生,不知有否念及底層無告人民面對盲流搶工作的辛酸。

 混跡於台灣低收入職場,乃至從事不正當行業的對岸來人,相信有相當高比例是非法打工,甚至根本是非法居留。治安當局若能認真大清查大掃蕩一番,應能為本國人民爭回不少工作機會,但在今天最高當局「兩岸關係高於一切」、「以小事大」思維模式下,警政單位能在衛護陳雲林、韓正之流共幹方面,把警力發揮到極致,但是否能有意願來認真取締「內地人」非法搶奪國人飯碗,或就不容太樂觀矣。

 台灣的低收入底層人民,已受到對岸盲流的嚴重排擠,下一個輪到的會是哪一個階層?

 (作者即《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