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話題-地球日 我們能做些什麼

2010-04-22 中國時報 【蔡育岱、譚偉恩(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

 今天的地球環境已經變得不再友善於人類生存,這點只要稍稍回顧一下近五年內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海嘯、雪災、熱浪、風災、地震、森林大火,以及近日冰島的火山爆發等危難事變便可知悉。大地之母性情轉變,究竟原因為何?

   今年已是第四十個地球日,近半個世紀以來,科技革新雖帶來便利,但其創造的風險恐怕遠遠多過於其所帶來的便利。以台灣為例,世界銀行在一份針對各國天然災害風險的評估報告中,曾將我們列入受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也就是約有七三%的台灣人同時面臨三種以上的自然災害威脅。

   今日生態環境的惡化可說與兩個「人類」社會現象攸關:經濟成長和資本主義。 人類過度強調理性和自我,為了滿足需要肆無忌憚的消費地球。趁著地球日到來,我們不能再忽略自然資源的有限性和漠視環境災害的難以復原性。大地之母的運作系統一旦失靈,社會國家將受到威脅,任何一個人更不可能得到安全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