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 評-研究生與幼稚園

2010-04-01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立法院審議《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與會的地方首長照例吵翻天,不過再怎麼吵,都比不上財政部長李述德的一席話,他將直轄市與縣市區分為二,引發爭議,恐在所難免。

  財劃法因攸關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爭論從未間斷,拜五都效應之賜,直轄市與縣市在分配額度上的落差,不僅引起城鄉差距質疑,也容易招來「一國兩制」的批評。

  然而,對於外界關切直轄市與縣市的分配差異,李述德卻回答說,「研究生與幼稚園學童怎麼比?」更絕的是,當立委建議反對ECFA的縣市,不准參與統籌款分配時,他竟然以「講到我心聲」、「社會還是有公義的」做回應。

  李述德將直轄市與縣市比喻成「研究生」和「幼稚園學童」,等於是將地方政府做了高低區分,換言之,既然有高低之分,那就不可能真平等。同樣地,他呼應立委主張不准反對ECFA縣市參與分配,也容易給人黨同伐異的觀感。

  畢竟,前者若依李述德的邏輯,即將從桃園縣轉戰新北市的副閣揆朱立倫,大概也不用選了,因為這種分法,勢必會造成非五都縣市淪為「二等國民」的譏諷。後者道理亦同,統籌款的分配與ECFA的支持與否是兩回事,把支持ECFA做為統籌款分配的前提,這種得罪選民的論調,實在愚蠢至極。

  多數政客總是自認高人一等,但即使只有幼稚園的程度,也不該笨到搬石砸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